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暨“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12-2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全会对科技创新的新观念新部署新要求,科学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12月24日-26日,武汉岩土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研骨干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赴湖北红安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培训暨“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研讨。

  学员们在现场教学中参观了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开展了体验式教学,在聆听红色故事和亲身劳动体验中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委员、所长薛强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唯变不变创未来,打造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对研究所“十四五”创新部署与发展规划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研究所在中科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科技合作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高度评价了全所职工在过去五年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齐心协力,有的放矢,用有限的科研经费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着眼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发展全局,强调要找准国家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与研究所发展方向的结合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于发展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顶天立地”的实践,从原创性理论与方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示范性工程等方面发力,打造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升级版”。报告针对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协同管理服务、差异化评价及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存在的创新短板问题以及未来发展任务目标提出两大实施举措,一是深化体制机制变革,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重要成果产出、学术地位提升的制度环境,调整和优化创新单元、考核评价模式、资源配置模式等;二是从创新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重构创新发展新范式,打造岩土力学创新理论策源地,谋划优先发展、加快发展、有序发展、稳定发展研究方向,形成十四五期间研究所“一三五”方向的科学布局,加速解决阻碍岩土力学与工程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拐点”问题,发挥关键创新技术在国家战略工程实施中的主导作用。此外,报告还从学科方向布局与调整、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布局与争取、国际化、物理空间规划等方面对研究所未来创新跨越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的规划设想,并就近期主要工作作出了部署。

  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结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和分管工作实际,聚焦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作专题报告。报告梳理总结了研究所“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特色成绩和存在问题。全面对标国家、院、省人才政策提出研究所“十四五”人才工作总体规划设想,明确了人才总体结构,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设置,人才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工作方向。报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工作谋划、履行职能、自身建设各个方面,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在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和研究所创新发展中践行“两个维护”。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在培训班上做题为“兴廉洁之风树浩然之气”的廉政教育报告。报告带领学员集体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明确科研经费使用中的制度红线和各类预算项使用“禁区”,引导学员明确反腐倡廉工作形势、增强底线红线意识。报告对中科院近年来在巡视、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案例进行通报,结合研究所实际,梳理通报在所财务报销审核中发现的“三公”经费、发票、合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强化警示教育。报告还对近期各部门重点事项进行了集中通报。

  会议通过分组报告、分组讨论、总结讨论等方式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三五”科技布局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与会人员结合科研、管理、支撑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汇总形成30余条有针对性意见建议。

  会议总结强调,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取得了初步进展,下一步要继续深入研讨凝练,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升规划的高度和深度,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和科学性,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