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与茶港社区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共创平安文明社区

发表日期:2021-01-0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7日,武汉岩土所与茶港社区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暨携手创建‘平安文明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研究所党政主要领导、在职党员代表,茶港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直管党员,省社科院政法所代表及社区各物业经理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在学习中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坚定入党初心。

  武汉岩土所党委委员、所长薛强同志结合专业研究领域和社区环境治理作“垃圾分类与生态文明”主题党课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垃圾处置现状,一是从现实情况出发,通过动画生动展示垃圾填埋与运行过程,再现因填埋处置不当产生灾害事故和生态环境隐患的典型案例。结合武汉市实际情况,指出当前填埋处置的薄弱环节,从解决垃圾围城、维护城市市容、治理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角度阐述了实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从国家政策出发,梳理近年来党和国家制度文件,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指出要从国家发展全局高度认识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三是从解决问题出发,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面临的形势严峻,垃圾治理面临的挑战巨大,亟待民众环保意识觉醒、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和法规制度监督约束,从而推动建立全链条闭环式垃圾处置体系。

  其次报告介绍了垃圾科学分类,从垃圾分类的原因、内涵、设施、细则、重点和收益分析,对垃圾治理的目标、方法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要通过源头分类和系统分类、大分类和细分类、社会分类和专业分类、示范片区和全面推进等“四个结合”,实现垃圾分类科学化,全面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提出要对垃圾进行智慧回收管理和资源化利用。

  最后报告着眼生态文明建设,指出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转型过关”“爬坡迈坎”的重要节点,必须顺应生态文明的演进趋势,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步伐,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通过有效垃圾分类处置,切实减少垃圾填埋场产生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气体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落实新时期国家碳中和总体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号召与会的党员同志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化被动为主动,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为建设美丽社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岩土所科研支部书记孟庆山、省社科院党员代表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学习活动。

  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在总结点评中对茶港社区长期以来对岩土所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保障居民生活付出的努力和牺牲表达感谢。他对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与会党员在宣誓、诵读中唤醒了入党初心,增强了党性观念,在集中学习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强调要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认为每名党员都应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科研院所的党员肩负科技报国的使命,更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持“四个面向”,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在创新工作中对标对表,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推动创新事业发展中践行“两个维护”。

 

党员宣誓

 

薛强同志讲党课

 

陆凯阳同志总结点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