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考核大会

发表日期:2021-01-1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13日,武汉岩土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大会。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及相关部门同志,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中层领导人员、专业技术骨干人员、支部书记及各类职工代表60余人参会。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会议由袁志明主持。

  所长薛强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集智聚力,换挡提速,开启研究所创新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报告开篇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所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有限经费做出不平凡的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展望2021年,研究所将按照院党组总体部署要求,凝心聚力,谋篇布局,做好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报告首先全面回顾了一年的主要工作,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研究所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从防控体系、工作方案、信息报送、对标施策方面做了五个主动:主动部署、主动储备、主动摸排、主动上报、主动管控,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报告从战略规划与科技布局、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对外交流与产业化、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七个方面系统总结年度工作及取得成效,从原创理论与方法、关键技术与装备、典型示范工程、显著性成效及影响四个方面梳理出“三个突破”“五个培育”的亮点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创新中探出科学真知,支撑学科发展;创出实用技术,解决工程难题。

  薛强从院拨款、所内外收入、研究所支出、机关办公支出及研究所本级预算当年平衡等方面报告了2020年财务工作情况,强调要过紧日子,花钱必问效,只有精打细算,方能油盐不断,即便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将研究所创新发展费用精细化用到关键技术开发的刀刃上,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

  展望2021年,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找准研究所与国家重大科技、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环境改善、防灾减灾等项目的结合点,紧抓发展机遇,坚持创新引领,实现抢先占位,谋划未来五年创新发展之路,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变革和重构发展范式打造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升级版。报告从学科方向调整布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部署与争取等方面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从规划编制、平台建设、重要产出、机制变革等方面部署2021年的重点工作,明确通过加强针对性创新人才引育、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和争取、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成果产出、体制机制变革、党建与创新文化等各方面工作,实现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创新效能的总体目标任务。

  报告总结指出,在院党组领导下,在全所员工共同努力和所班子勤勉工作下,2021年研究所将以“创新效能和有效落实”为重要抓手,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高质量推动年度任务目标实施,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代表所党委作题为《围绕中心抓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党组织换届情况,党委班子、党员变动情况进行了梳理,对党委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2020年所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科研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在政治建设方面,所党委在“嵌入”上下功夫,加强党委班子政治、组织和履职能力建设,促进党的领导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推动创新事业发展中践行“两个维护”;在“落地”上做文章,抓实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在“创新”上求突破,推进省级党建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功实现创建目标,做到自选工作显特色。在思想建设方面,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第一议题贯彻,第一行动落实,以上率下促学习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专栏跟进和专题轮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多种学习方式,克服学用脱节,促学用相长,促进党建和业务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在组织建设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培养使用人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人才争取各类荣誉奖项,推动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模范机关创建等重点工作促支部组织力提升。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作风学风建设,领导支持纪委强化监督执纪,扎紧制度的笼子,净化科研环境。在统战群团工作方面,统战工作强基础、出实效,职代会工会强职能、促民主,离退休工作强保障、促和谐。在全体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2020年党建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多名党员、多个党支部获各级党组织表彰。

  报告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下一步整改思路。报告指出,2021年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面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科技创新政治、组织基础,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塑重组,做好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袁志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岩土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全所职工统一思想,锐意进取,勤奋工作,顺利通过“一三五”规划验收评估,启动“十四五”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所室融合的创新发展定位,开展“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学科评估,“大院大所大企”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完善,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全面进步,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坚持“新年第一课”传统,陆凯阳在会上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对所领导班子、所领导人员、党委委员进行了无记名民主测评。

 

主会场

 

分会场

(文 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