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曹文宣院士做客焦点论坛呼吁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的生态保护

发表日期:2019-04-25王春伶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4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焦点论坛,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长江大保护-长江上游水电梯级开发的水域生态修复问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焦点论坛2019年第1期。 

  曹文宣院士从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生物学特性、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的紧迫性、长江上游实施生态修复面临的严峻问题及重要区域和关键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在长江上游梯级水电开发背景下如何对水域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建议对重要支流进行生态修复、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并加强水域生态健康状况监测和研究。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曹文宣院士进行了交流。 

  曹文宣院士长期关注长江生态问题,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水域生态保护问题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并向国家建言献策。建议将赤水河纳入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已监测到其对保护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06年起,曹文宣院士呼吁长江全面休渔10年,让鱼类资源休养生息,目前,该休渔十年的建议已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正逐步施行。 

 

  曹文宣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