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科学教育校长论坛首次在华中召开

发表日期:2019-04-30来源:科技合作处放大 缩小

    4月25日-26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联盟(以下简称科教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承办的科学教育校长论坛暨第六届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教学交流活动在武汉举行。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院内外科学教育研究专家、业界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和科技教育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论坛主题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下科学+教育探索”,旨在为发挥科教联盟的资源整合优势,将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与中小学科学教育相结合,促进学校科技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助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科教联盟副主任委员李伟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分院近年来在探索科学教育新途径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未来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更全面地服务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教育工作。运用院先进技术成果共同打造的“科学快车”来到武汉,对提高武汉市公民科学素养、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科教联盟秘书长胡伟表示,联盟将整合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促进学校科技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建立,搭建科学教育实践经验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科普资源惠及学生。

本次论坛讨论了在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指引下,如何利用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为全国各级中小学校提供科教融合的发展规划。论坛通过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学教育、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等主题报告和近十项科教融合经验分享探讨了科教融合的前沿探索成果和思考,为学校科技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建立,提供科学教育实践经验交流平台。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中科院最新打造的“科学快车”。“科学快车”的展品体现了中国科学院最优质的科普资源基础,从大装置模型到互动实验,让参观者直观感受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成果,在参与中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