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中科院武汉分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专题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9-11-08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114日,武汉分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专题交流会,讨论审计工作质量,谋划2020年内部审计工作。会议邀请了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和审计室负责同志一行亲临会场指导。院属在汉各单位分管审计工作的所领导、审计部门负责人和内审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主持。

       会前,根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质量交叉评估的通知》要求,中科院武汉分院从强化领导、细化方案、把握重点、成果运用等方面认真落实院监审局工作要求,已于1021日至28日完成了武汉分院系统内、以及对上海分院和上海营养和健康研究所的审计质量评估工作,并于当天接受了院监督与审计局的抽查复核。

       会议上,院属在汉7家单位从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逐一汇报了内部审计质量组织实施情况和自评估结果,报告了上级部署的审计工作完成情况、结合本单位组织风险状况和管理需求自主部署的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并深入剖析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立足于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考虑。随后,依据现场检查资料及座谈交流了解的情况,评估小组汇报了被评估单位的审计质量评估结果,重点报告了需要改进完善的方面和下一步工作建设。同时,针对内部审计的目标及定位、工作机制、明年工作方向等具体方面,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袁东副局长学习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指出几点要求:一是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即将开展的内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将审计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审计工作应服务于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应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同时,依照国家及我院相关法律法规和内部审计职业规范,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提高规章制度健全性及制度设计合理性、执行有效性。三是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的“生命线”,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定性准确、建议恰当。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