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表日期:2019-11-21来源:科技合作处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阶段性总结武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探讨科普工作新思路,11月19日,武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研讨会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协办。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张先锋等出席。各区科协、各中小学以及中科院在汉各研究所科普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秘书长叶昀主持。

  解绶启为研讨会致欢迎辞,他强调了青少年科学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水生所在科普方面的工作平台和成果,并提出本次研讨会有利于在武汉地区乃至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袁志明表示,中科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武汉分院通过统筹协调、积聚资源,使在汉科研院所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公众,未来还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更全面地服务于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教育工作。

  会上各单位就青少年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教育部课程改革和创新教育实验区专家组负责人吕文清以《构建更高水平科学教育体系》为题作交流报告,为大家详尽剖析了全球科学教育总体走向,以及我国科学教育框架更新,并就科教融合的创新操作探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郑华以《泛在科普》为题,从为什么做、怎么做、谁来做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强调虽然目前科普工作面临碎片化、孤岛、各自为战等问题和困难,但是前景光明。张先锋以《丰富科普内涵打造精品品牌》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研究会和科普团近些年来在科学普及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成果。随后,各区科协、各中小学和科普团、研究所代表分别围绕培育品牌项目、开展科技实践活动、脑科学的科普科幻等主题展开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共同探索科技教育与科学普及工作未来的发展之路。

  本次会议为科技工作者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推动了我国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袁志明讲话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