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植物园赵子恩荣获2019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发表日期:2020-01-0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218日,2019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会上中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赵子恩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赵子恩从事植物园植物引种驯化、植物分类学工作60余载,毕生大部分时间是深入到大山深处开展植物野外考察和引种工作,引种植物超过10000种,采集植物标本近30000号,10000多种,鉴定植物标本逾80000号,发表种子植物新类群8个。他把有重要科研、开发利用价值的植物引种到武汉植物园,为武汉植物园物种引种保育与华中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植物分类及植物园引种驯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同行称为植物园界的引种“达人”。 

  赵子恩在开展武汉植物园引种保育工作的同时,也很注重植物分类学基础研究工作,作为骨干力量参加了中国润楠属、荚蒾属、楠属、樱属、石蒜属等专属植物的野外调查与资源收集工作;参加了湖北神农架、湖北星斗山、湖北七姊妹山、湖北十八里长峡、湖北万朝山、湖北五峰后河、湖北大老岭、重庆东部地区、三峡库区等地区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主持了湖北宜昌大老岭植物园、湖北兴山龙门河珍稀树木园、湖北黄陂落羽杉种子园的工程建设和引种工作,主持和参加了湖北孝感沙滩速生丰产林试验、三峡库区消涨带破坏植被重建物种筛选及重建试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二期、三期创新引种等科研项目;还主持了中外合作科研项目,如1982-1988年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武汉中心合作研究植物抗早孕项目。1985年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赴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加哥伊利洛斯大学做访问学者。 

  赵子恩热爱植物,在植物王国里探索寻觅,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发表植物分类及引种驯化方面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植物学专著近10部;参编植物学专著4部;还为十多部植物学专业书籍出版审稿。他毕生辛勤劳动的成果不仅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同时也获得各级行政部门如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科学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的嘉奖。 

  赵子恩竭尽全力、无私奉献给武汉植物园的植物引种驯化、物种保育和植物分类学研究工作,退休后至今一直没有放弃一生钟爱的植物工作,带领年轻人爬山涉水开展植物调查、引种、分类,将自己所学无私传给年轻的植物工作者,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他充分利用野外考察机会,大量引种野生植物,特别是华中地区植物,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武汉植物园的物种保育资源,而且还积极与兄弟植物园交换武汉植物园已收集保育并富余的植物资源,深得国内植物园界同行的认可,成为华中地区植物园植物引种驯化和植物分类的知名专家。 

获奖证书

赵子恩(右四)领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