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袁志明受邀走进钢都中学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0-11-12来源:放大 缩小

  “新发传染病对全球卫生健康带来了哪些挑战?科学家为之开展了哪些工作?作为普通群众如何预防?”11月12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青山区钢都中学,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袁志明为学校高一年级300余名师生讲授“新冠疫情与新发传染病防控”科普报告。

  袁志明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谈到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在报告中,他结合精心准备的图文资料和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尼帕脑炎、拉萨热、结核、乙型肝炎、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让学生们了解这些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控制手段,呼吁同学们关爱艾滋病患者、杜绝抗生素滥用,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病毒,介绍了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在新冠肺炎科技攻关领域的最新进展。讲座最后,袁志明简要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培养理念和模式,他激励广大学子踏实学习、勇于探索,鼓励大家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处副处长叶昀、青山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主席肖娟、青山区教育局科技电教站站长吴荣军等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肖主席表示,“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对广大青少年汲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和树立科学思维大有裨益,受到各个学校的广泛欢迎,希望以后有更多专家为青山学子带来科普“大餐”。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