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花园里的“小小魔法师”

发表日期:2019-03-2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日日春光斗日光,园内小径野花香。323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植物趣味认知系列课程的第一堂——“花园里的小小魔法师”,共有10组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环节、户外寻宝和手工制作。 

  上课一开始,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课堂的各个环节,以提问的方式引入课堂主题,孩子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十分热烈。接着,用引导的方式简单地向小朋友讲述野花野草的知识,布置户外任务。 

  户外环节在园内大草坪进行,让孩子们在自然的环境中寻找春天的足迹。孩子们根据任务卡找每种植物的特征,有小朋友拍手尖叫“哇,我们找到黄鹌菜了,它的花瓣边缘有锯齿”“我们找到婆婆纳了,好多好多,像小星星一样”……孩子们找到目标植物后,用绘画的形式记录,并用语言描述,由家长们来猜,家长们也十分配合。完成任务后,回到教室制作水晶滴胶。 

  孩子们说:“最兴奋的时刻到来了,我们要施展魔法将野花封存在滴胶里啦”,发放完物资,大家开始操作,家长们也积极的配合着,为了完成漂亮的作品一起努力着。最后,每个家庭都做出了不同品种,不同色系,独一无二的野花水晶滴胶作品,增强了孩子们的成就感。 

  此次课堂让孩子们认识了常见野花,体验自然,感受自然魅力,建立早期的生命体验;通过猜植物和滴胶环节,让家长和小朋友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通过绘画培养小朋友的专注力,让其沉浸在自然氛围中;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小朋友们建立“观察(眼)—记录(手)—讲述(嘴)”所涉及的信息转化方式,锻炼其表达能力。 

滴胶环节

  

 讲述野花

  

 户外寻宝

  

 植物猜猜猜

滴胶作品展示以及任务单记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