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参加中国水周2019年湖北省水情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19-03-27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年3月25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小组(以下简称测地所小组)参加了2019年湖北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科技护水、创新护湖”水情教育活动,并赴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开展湖泊保护科普宣传。 

  在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多媒体教室里,青促会测地所小组庄艳华博士给同学们做了“爱我千湖 湖泊生态系统保护”主题科普报告,报告主要从湖北武汉市、中国乃至全球的湖泊概况讲起,系统介绍了湖泊生态系统功能、面临的环境问题,并结合科研实践介绍了目前常见的湖泊水文水质、水生态监测方法以及主要的湖泊污染修复措施。大量生动案例让同学们对于以沙湖面积缩减为代表的湖泊演变、以水华为代表的湖泊问题以及以水葫芦控制性种养为代表的湖泊修复措施等有了清楚的认识,意识到保护水环境刻不容缓。 

  同时,本次活动在二十三中“一校一湖”定点保护湖泊——莲花湖畔同步设置了第二现场,由李思思博士指导学生代表运用YSI多参数水质监测仪测试莲花湖水质,通过视频实时传送实现报告厅与第二现场互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在线水质监测技术的实时、便捷及其在湖泊保护中的作用。 

  青促会测地所小组通过科普活动积极践行“爱水、节水、护水”。本次活动在增强同学们对湖泊生态系统认识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同时,还呼吁同学们现阶段要好好学习,为未来湖泊保护做好准备。 

  图1 科普报告现场 

  图2 科普报告现场 

  图3 湖泊水质监测第二现场连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