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召开2019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9-04-08陈熙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安全工作会议,所长王延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出席会议,研究所安全保卫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科组安全员60余人参会。
  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安全和信访维稳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何长才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安全生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着眼践行“两个维护”来看待安全生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来强化安全生产,要坚持“生命至上”理念来抓好安全生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为科技创新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何长才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他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要求,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必须使两方面工作齐头并进。他要求各学科组、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安全直接责任人,要严格遵守国家、中科院和研究所各项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查与隐患整改,为研究所科研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对2018年研究所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结合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要求,并以近期全国各科研生产安全过程中的具体案例为警醒,要求进一步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会上,结合研究所特点和实际,对2019年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王延轶指出,研究所安全工作是研究所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她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管理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者“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二是实验室内的各项操作必须严格遵照标准作业程序执行,不可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各学科组长、学科秘书及研究所学生管理人员要从各自不同角度与学生做好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她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规定动作不遗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营造良好、安全的科研生产环境,为我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会议还组织了《安全保卫工作责任书》签订工作。

 

会议现场

何长才传达文件精神

王延轶讲话

安全责任书签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