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阅读中外经典、启发人生思索”青年读书会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05-06袁永照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庆祝百年五四,4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共同举办“阅读中外经典、启发人生思索”青年读书会活动。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和周边社区青年读者们相聚“爱阅读图书角”(位于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公寓一楼大厅),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中心主讲人袁永照与青年们一起回顾了“五四青年节”的起源,重温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并和读者们一起分享了中华传统典籍《淮南子》和国外经典名著《社会契约论》。袁永照介绍了《淮南子》的创作背景、文学影响及原道训、俶真训、天文训等二十一训的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淮南子》的哲理思想。青年读者们围绕《淮南子》积极讨论,深入探析这部国学经典中蕴含的先秦道家思想、阴阳家思想、墨家思想、法家思想、兵家思想及部分儒家思想。袁永照重点对《社会契约论》中涉及的主权者、社会公约和契约等核心概念展开讲述,辨析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希望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作者的创作思路和希望传递给公众们的思想。青年们围绕《社会契约论》中的“社会契约”这个核心概念展开讨论,读书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传承五四精神,永葆青春激情。本次活动还赠送给青年们《淮南子精解》和《社会契约论》图书各5册。青年们通过品读中外经典积极思考人生,更加深入理解“五四精神”,并纷纷表示要践行“五四精神”,积极作为,为构建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