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所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扎加藏布源头区科考工作

发表日期:2019-07-03熊雄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日是党的生日,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湿地水环境与水生生物科考队”在这一天开展并圆满完成了海拔5400多米的西藏最大内流河扎加藏布源头区的首次科考任务。 

  科考队于2019621日奔赴藏北羌塘高原开始了科学考察工作。本次科考的重点是扎加藏布河的水生生物和水环境。扎加藏布河是西藏最大内流河及西藏最大湖泊色林错的入湖河流,流域海拔超过4600米。本次考察的范围涵盖了扎加藏布河从河口到位于冰缘区的源头区域,其中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扎加藏布源头区域开展考察工作的难度极大。在完成对扎加藏布河口区湿地的考察后,科考队转战扎加藏布源头区,在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艰难的通行条件和恶劣的天气等不利影响后 ,科考队员对海拔5400米以上的扎加藏布源头区冰川末端样点进行了科学考察,采集了包括鱼类、藻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高等植物和水环境等样品。 

  本次科考是近年来国内首次对海拔5400米以上青藏高原河流源头冰缘区的水生生物和水环境进行科学考察,也是水生所团队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首次亮相。源头考察恰逢“七一”,科考队队员们将党旗带上了扎加藏布源头冰川,以实际行动纪念党的生日。 

  在完成源头区的科考后,科考队还将继续对扎加藏布中游区以及拉萨河流域的湿地进行科学考察。本次科考也将为为后续的青藏高原湿地科考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科考队和党旗在源头冰川合影 

 

  扎加藏布源头区艰难的道路条件 

 

  科考队在扎加藏布源头冰川下开展科考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