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放飞科学梦想 追逐强国之梦 武汉植物园“2019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圆满结营

发表日期:2019-07-1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当青春和科学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激情?714日,为期三天的武汉植物园“2019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迎来结营。7省市的105名学子经历了三天的探究性学习,收获了难得的科学探索体验。学生们在武汉植物园播种科学理想,追寻科学真义,追逐强国之梦,获取了受益一生的财富。 

  《不同植物叶绿素电池探究》、《酵母对不同植物叶片中糖类发酵差异探究》……经历了1天多紧张有序的科学探究,科学营最后一天,7个小组的学生们进入了汇报PPT制作和专题汇报环节。由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张燕君、高级工程师张莉俊等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学生的汇报进行点评。汇报中,各小组分别从提出问题、实地取样、设计实验、开展实验、结论分析等几个方面各自讲述了科学探究的过程。“刚接触到《小液流法下不同生境植物水势差异探究》这一课题时,感觉到有些不知所措有些困难。经过科学导师的耐心引导,亲手采样,做科学实验,感觉科学研究还挺有意思的。”,来自四川省达州中学孟婷的同学在汇报中提到。孟婷同学代表了大部分科学营学生的心声。从初识科学探究到深度参与,从在科学大门外瞭望到成为科学课题的参与者,学生们在短短时间内快速成长。虽然是初步接触科学研究,学生们的汇报却显示出严谨、理性的科学思维。最后,武汉植物园为表现优异的小组颁发获奖证书,激励学生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于探索、永不止步。 

  三天的时间,学生们在武汉植物园探究植物专类园,了解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聆听了《探究性学习导论》专题讲座,对科学家和科学探究有了更理性的认识。走进实验室开展科学实验,感受浓郁的科学氛围。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在自然与科学交相辉映的武汉植物园,学生们放飞青春理想、放飞科学梦想,一起追逐强国之梦。 

  今年是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宗旨的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研究国家队,也是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根据高中生的认知特点,创造性地推出了科学探究课程,以探究性课题为导入,为学生们开启“情景式教学”,让学生完整地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对学生实现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多重传播。不畏困难,坚持求真,同学在科学探究中表现出的精神气质也与武汉植物园求实、探索、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不谋而合。活动的举办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学的星星之火 ,将引领更多青少年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为我国科技创新队伍培养储备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