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Graham Hutchings 教授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开展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暨“王天眷讲坛” 讲座

发表日期:2019-09-11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5日, 应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徐君研究员与邓风研究员的邀请,在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计划的资助下,同时作为“王天眷讲坛”嘉宾,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的Graham Hutchings教授作做了题为《Catalysis using nanomaterials》的讲座报告。邓风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喻明向Graham Hutchings教授颁发了中科院“国际杰出学者”以及“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Graham Hutchings教授是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3所大学学术委员,在多相催化领域特别是金催化和氧化催化方面有重大贡献,是多相催化领域全球顶尖科学家。2008年设立了卡迪夫催化研究所,现已成为全球顶尖催化研究中心之一。他于2009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0年9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获得法国-大不列颠化学奖,2012年荣获国际催化学会因茨海因曼奖,2013年英国皇家学会戴维勋章, 2018年皇家化学学会法拉第讲席教授,2018年女王诞辰纪念活动中任命爵士勋章(CBE)。累计800余种出版物(包括600余篇研究论文,45项专利, 62篇评论文章),超过4万次引用(H-index 93),超过220次科学讲座。

  报告会上,Graham Hutchings教授系统介绍了金催化剂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和发展。首先回顾了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发现金作为贵金属催化剂的历史。发现金催化剂在乙炔的氢氯化反应制氯乙烯反应中具有很高的反应活性,能替代目前普遍使用的重金属汞催化剂,使用金催化的工艺过程目前已经在中国实现了工业化。随后他介绍了纳米金-钯双金属催化剂的开发与应用,此类催化剂能够实现低温下双氧水的高选择性直接合成。催化剂的成本是工业生产中的一个关键要素,在大量研究基础上,Graham Hutchings教授课题组通过对钯锡催化剂的调控,成功实现贵金属金的部分替代,从而极大降低了生产与使用成本。会上他还讲述了课题组在催化剂结构表征及反应机制研究方面的系统工作,并对未来金催化的发展做了深入探讨。

  Graham Hutchings教授报告逻辑严谨、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研究所及周边高校师生聆听了报告,深感受益匪浅。报告后与会师生与Graham Hutchings教授进行了约40分钟热烈的讨论,Graham Hutchings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颁发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