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参加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发表日期:2019-09-1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912日,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仙桃市体育广场拉开帷幕。本届活动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和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同举办。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武汉植物园组织了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向市民送去了精彩的科普大餐。  

  作为湖北省重要科技力量,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病毒所、中科院水生所等中科院院属在汉单位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近50名科普工作者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主题开展科普宣传。数千名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参观了科普展,与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当天,科学展教体验活动让大家在浓厚的氛围里领略科技魅力,分享智慧生活。 

  什么是微塑料?微塑料的危害是什么?几十年来,塑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塑料制品在陆地和水生环境中解体后,最终形成数以百万计的小塑料颗粒,其中尺寸小于5毫米的颗粒被定义为微塑料。目前,微塑料污染与危害已引起了科学家们的重视。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武汉植物园就围绕目前热门的“微塑料”为公众开展科普。在武汉植物园展位,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刘小宁为市民耐心地介绍微塑料的知识。他引导市民通过显微镜观察牙膏、洗衣机废水、洗面奶等样品中的微塑料,生动直观地感受微塑料的存在。武汉植物园还为市民发放“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手册,让市民了解微塑料的来源、危害与防治,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一次大型群众性公益科普活动,是集中开展科普的良好契机。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武汉植物园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和科学研究成果策划活动,强调特色,突出主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活动一方面向公众科普了“微塑料”的知识,增强了公众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的科研成果,传达了科学驱动社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