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赴恩施开展“科普扶贫扶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

发表日期:2019-10-2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为深入落实湖北省扶贫攻坚要求,1023-24日,武汉植物园4个党支部组成扶贫队赴恩施州建始县望坪村与中国铁塔公司恩施分公司共同开展“科普扶贫扶智,精准扶贫办实事”专项活动。 

  扶贫队首先前往建始县望坪中学,该学校是附近9个村庄中唯一的中学,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家庭属于贫困建档的家庭。扶贫队在学校举行了帮扶仪式,为12名贫困学生进行了生活资助。同时,湖北省暨武汉植物学会为学校捐赠爱国及科普图书200多册。扶贫仪式结束后,由扶贫队成员徐文斌、阮程、王生位以及中国铁塔公司的游豪,分别为78年级学生带来了题为“如何认识丰富多彩的树叶”、“花儿传粉的策略”、“走进非洲”和 “5G网络发展现状、原理及科学认识基站”的科普报告,报告课堂上学生和老师们积极互动。科普讲座让学生们开拓视野,在精神上受到鼓励,思想上受到洗礼,增强对科学的认知,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 

  扶贫队随后走访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他们生活慰问,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随行专家对作物栽培、药材种植等进行技术指导,对乡风文明、生态农村的规划提出建议。随后,扶贫队与望坪村村委会、中国铁塔公司恩施分公司望坪驻村尖刀班座谈,深入了解全村情况,为的发展致富道路、乡村振兴建设建言献策。 

  在返回武汉的前夕,扶贫队来到湖北省精准脱贫示范村建始县店子坪村,学习村支书王光国带领村民不畏艰辛,绝壁凿路,彻底改变乡村面貌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当代愚公精神和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切身感受店子坪村现如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实景。进一步增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为科技扶贫作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植物园党委自2016年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以来,各在职党支部先后14次分赴贵州、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国家深度贫困县,通过送思想、送知识、送技术、送温暖,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活动,构建平台,多支部联合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集成各学科优势资源,为贫困村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效。同时,参与人员感受到山村学子对知识的真情渴望、贫困家庭的对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以及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的无私奉献,深刻体会到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参与党员的党性修养。 

  武汉植物园赴恩施开展“科普扶贫扶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