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 强化中心档案管理基础性建设——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档案管理工作培训

发表日期:2019-11-21苏雪君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为推进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档案工作,特别是做好中心大楼修缮建设项目验收工作,2019111112日邀请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综合办主任刘峻明、档案主管杨福平对修缮项目及项目档案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他们听取了中心综合办公室对修缮项目的工作报告,实地查看了项目完成情况,逐卷检查了项目档案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项目档案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武汉文献中心档案管理实际状况,为扎实有效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杨福平为武汉文献中心各部门主任和档案员做档案管理工作专题讲座,党委书记陈丹、各部门主任、秘书、兼职档案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福平以“如何做好档案文件材料收集与整理”为题做专题讲座,他围绕档案管理的基本理论、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档案文件材料的收集与整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着重介绍了怎样做好档案文件材料收集工作方法、途径,确保各类档案能够达到《中国科学院档案管理工作标准》中档案“归档率、完整率、合格率”要求;强调要做好档案工作要特别关注事前预立卷、事中勤收集、事后抓要点(价值)的工作部署和形成良好的档案思维习惯;同时指出:档案工作是业务秘书、档案员职责所在,要通过档案文件的收集工作,让每一位员工了解档案与自身岗位工作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岗位工作中的文件材料积累是档案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岗位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倡导和树立全员档案管理意识,要通过档案文件材料收集和利用,切身体会到档案是知识产权最好的守护者和知识产权权益的维护者。参加培训活动的领导和部门档案员、业务秘书表示赞同上述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同时大家还就未来数字档案的形成、管理方式、文件材料归档、照片档案形成的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丹在总结中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档案工作是每位员工的一项基本要求,文件材料收集、归档是岗位工作的一部分,每位员工都要本着对本职工作负责、对中心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档案工作。其二,要以档案工作的思维去开展岗位工作,有计划,有检查,用档案管理的理念对各阶段工作进行审视,从收集档案完整性的角度去谋划工作,对提升工作水平也会有很大帮助。最后,要牢记“档案铭记历史,责任重于泰山”,各部门主任、部门秘书、兼职档案员对中心档案文件材料收集和管理要求要认真执行,职责所在、责任担当,做好我们的档案管理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和提升中心的档案管理水平。 

修缮项目研讨会现场

档案管理培训会现场

杨福平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