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9年中国科学院开放知识资源建设实务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12-20汤怡洁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以“自由、开放、合作、共享”为理念的开放科学在国内外学术界迅速兴起,改变了传统的学术交流模式,促进了新的学术生态系统的形成。为了进一步探索创新开放资源建设和服务的新模式,助推我国开放科学的发展,1212日至13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开放知识资源建设实务研讨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开放资源建设和服务能力发展。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党委书记陈丹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院内外31家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陈丹为大会致辞,他强调了开放资源建设工作对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要求下,探讨开放资源建设的关键问题与实践案例十分必要,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未来相关机构开展开放资源建设工作,提高开放资源建设能力提供指导或有所启发。 

  本次研讨会分为六个专题,信息量大,内容翔实,研究深入,给参会者带来了全方位的知识体验。在专题开放科学背景下开放资源建设和服务新模式新能力探索下,张智雄作建设基于科技文献资源的人工智能知识引擎报告,从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模式改变出发,阐述了知识是人工智能飞速突破的本质以及科技文献知识对AI飞速发展的关键作用,最后介绍了基于科技文献知识的AI引擎——“CsciBERT”的建设思路和实践效果。黄金霞作开放科学框架下的图书馆开放资源建设模式思考报告,介绍了开放科学框架和特征、国际上开放科学框架发展、中国开放框架发展现状,以及在开放科学框架下开放资源的建设思考。在开放资源的概况开放资源的遴选和权益 开放资源的组织和加工 开放资源的服务 开放科学数据的建设实践五个专题中,由来自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知网、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的17名专家与报告人分享了报告。 

  会上,报告主题丰富、内容精彩,不少问题引起参会代表共鸣、积极提问与热烈交流。来自研究所、图书馆、出版社等机构的各位代表热烈讨论了开放资源工作面临的关键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了各方对开放资源建设工作的认识,为开放资源建设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更多参考和启发。 

陈丹书记致辞

张智雄主任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