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市副市长李强一行调研水生所

发表日期:2020-09-08孙慧、高宝燕、邓晓君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一行就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计划”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作波、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军花以及市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渔政执法总队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副所长胡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辞。王丁研究员介绍了长江江豚保护的背景。王克雄研究员介绍了长江江豚重返武汉主城区江段计划的设想。与会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计划”、保护好长江中的“微笑天使”而努力。  

  江豚是长江唯一的大型旗舰物种,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江豚以鱼为食,对栖息地环境有较高的要求。由农业农村部领导、水生所主持的三次(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大规模长江淡水豚科考,均未在武汉江段观察到江豚。今年8月底,一群江豚在武汉市沌口大桥水域多次出现,因极为罕见,相关视频被百万网友围观,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为此,水生所提出推进实现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建议:一是推进武汉市农业、林业、环保、水利、海事等部门与科研、公益、媒体机构联合,尽快开展武汉江段水生生物和水生态调查,制定“江豚重返武汉”计划;二是加快实施栖息地修复、鱼类资源恢复,以及更严格的航运管理措施,将白沙洲、天兴洲建设成江豚的核心栖息地,让江豚重返并长期在城区江段栖息。建议立即得到了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的批示。 

  李强副市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让江豚重返武汉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而且刻不容缓。他指出,武汉市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以及社会组织应形成联动机制,加强对武汉江段长江江豚全方位的考察研究,尽快落实江豚重返武汉计划,让武汉市民直观感受到长江大保护的成效。 

  李强副市长一行还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 

  李强副市长讲话

 

  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辞 

  座谈会现场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徐栋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