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胡志红研究组揭示杆状病毒口服感染因子复合物的组成及装配机制

发表日期:2019-01-14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杆状病毒是一类昆虫特异性病毒,在害虫的生物防治和外源基因的表达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杆状病毒入侵宿主昆虫依赖于病毒囊膜上的一系列口服感染因子(per os infectivity factors, PIFs),其中大部分PIF会以蛋白复合物的形式发挥功能,然而该复合物的组成及装配机制并不清楚。该研究对三种不同杆状病毒PIF复合物进行了Blue native PAGE分离、质谱鉴定和Western blot分析,揭示PIF复合物大小为500 kDa, 包括9种组分(PIF0-4, PIF6-9),其中PIF9为新发现的口服感染因子。利用人工合成技术对复合物中的9个成员逐一进行了敲除,发现PIF1、2和3是核心成分,它们形成一个~230 kDa的核心复合物,为完整复合物的组装提供了平台(图A)。通过核-质分离,在胞质中检测到完整的PIF复合物,提出了复合物在细胞内装配和运输的模式图(图B)。该研究系统地分析了杆状病毒PIF复合物的组成和组装,为今后研究该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奠定了基础,被审稿人认为“This will be a landmark paper in the baculovirus field” (这将成为杆状病毒研究领域的一篇标志性论文)。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博士生汪习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胡志红研究员和王曼丽副研究员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SMC02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1103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31621061)和重点项目(31130058)、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学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klv-2016-0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602603
 

图示:杆状病毒PIF复合物的装配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