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测地所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通过科技部评估

发表日期:2019-07-18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627日,科技部正式公布了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名单,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此次梳理评估中取得“良好”的评估成绩。评估将原有的105个国家野外站调整为97个,其中24个国家野外站评估结果为优秀,56个评估结果为良好,17评估结果为一般。 

  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站自2007年批准建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武汉九峰站为中心,辐射包括万州站、吉安站、湛江站、林芝站、珠峰站、拉萨站、丽江站、长春站及南极中山站在内的9+1形式的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和地震学观测网络平台。其中,武汉九峰台站是国际上观测设备种类最为齐全、精度最先进的同类站之一,拥有超导重力仪、FG5绝对重力仪、LaCosteET、G型弹簧重力仪、人卫激光测距系统(SLR)、全球定位系统(GNSS)、北斗全球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系统和欧洲多普勒卫星定位系统(DORIS)等多种大地测量观测手段,观测资料广泛应用于大地测量、地球物理、地震、卫星导航等领域。 

  5年来,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站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各类项目总计110余项,总经费达1.4亿元。开展了GNSSiGMASDORIS、绝对重力、相对重力(超导重力仪等)、地震观测及相关环境因素等观测,获取了大量高质量的空间大地测量和地球重力场数据,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站还进行了小型绝对重力仪等大地测量设备的研制工作。 

  根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的相关要求,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站将对标优秀国家野外站,研究制定国家野外站五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升国家野外站的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水平,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台站部分观测设备和野外重力测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