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等建立2019新冠病毒非人灵长类动物感染模型

发表日期:2020-07-31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期,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Cell Research (《细胞研究》)在线发表题为“Infection with novel coronavirus (SARS-CoV-2) causes pneumonia in Rhesus macaques”(《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恒河猴肺炎》)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利用武汉病毒所临床分离的病毒株对恒河猴进行感染。研究显示,恒河猴对新冠病毒感染较敏感。主要研究结果包括:(1)感染新冠病毒后,在实验动物咽拭子中可观测到恒河猴持续排毒,但鼻拭子和肛拭子只能在个别动物样本观测到较低的病毒载量。在感染的动物血液中未能发现有病毒存在。(2)病毒感染后,肺部X-光片显示,可在恒河猴肺部观察到阴影,提示为病毒感染造成的病灶。(3)解剖后病理结果显示,病毒感染后可在肺部引起间质性肺炎,镜下观察显示大部分肺泡壁显著增厚,见大量单核、淋巴细胞浸润及成纤维细胞增生,部分细小血管可见透明血栓形成。(4)肺部病变组织可检测到病毒蛋白并可从病变组织中分离出病毒,测序结果显示出分离的病毒与感染用病毒的一致性,从而完成了科赫法则的验证。(5)该研究同时证明了由原发感染产生的中和抗体可保护恒河猴免受新冠病毒的第二轮攻击。

  通过动物模型建立和分析,该研究为疫苗、抗病毒药物和抗体等的评价提供了直观指标。目前该动物模型已用于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疫苗、抗病毒药物和单克隆抗体的评估。

  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石正丽和单超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单超、武汉病毒所高级实验师姚艳丰、副研究员杨兴娄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周亦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新冠病毒感染后恒河猴肺部呼吸道病毒载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