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精密测量院大力开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野外重力测量工作

发表日期:2020-09-07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近日,为了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野外测量工作,精密测量院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2020年度野外绝对重力和相对重力测量、地震行业项目绝对重力测量等任务。

精密测量院共派出三个野外测量小组在外执行野外科考任务。目前,第一测量小组由桑鹏带队开展绝对重力观测任务,测区包括甘肃省、青海省、四川省、宁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累计在外工作90余日、安全行程2.5万公里,已完成25个点次的绝对重力测量任务。第二测量小组由白磊带队开展绝对重力观测任务,测区主要包括西藏等边疆地区,目前已经连续工作30余日,累计安全行程1万余公里,已完成10个测点。第三测量小组由牛晓伟带队开展相对重力联测任务,测区包括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和广东省,已累计安全行程1万余公里,已完成26个测点、26个测段。

精密测量院本年度野外测量任务测区范围大、测点距离远,覆盖了我国西北绝大部分区域,包括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无人区的高原缺氧环境。测量组队员克服高温、汛期、冰雪等天气影响和荒漠戈壁、山高路险、雨雪沙尘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及长时间野外测量的艰苦环境带来的影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扬奉献精神及团队精神,严谨有序地推进野外测量任务,力争整体测量成果符合和优于项目要求的精度。

精密测量院野外重力测量工作,依托所属的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该站围绕大地测量开展空间大地测量、地面精密重力测量、地震大地测量观测,积累高精度的观测资料,在全球地球动力学国际合作的总体框架下,开展国际地球科学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其中野外重力测量工作用于监测中国大陆地壳运动、重力场形态及变化,为研究地壳运动的时-空变化规律、构造变形的三维精细特征、现代大地测量基准系统的建立和维持等科学问题提供基础资料和产品。

 

测量队员携带设备徒步往返广东韶关GNSS基准站

测量队员在湖南衡阳背景场点测量

测量队员在西宁基准站进行重力梯度观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