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在边坡代表性滑面快速识别问题上获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0-09-1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于复杂的自然沉积过程,土体的物理力学性质通常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不均匀特性。那么,在传统的边坡稳定性分析当中,考虑土体的非均匀特性会对结果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当使用随机响应面方法去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计算效率会令人非常头疼,从而无法开展大规模的边坡风险评估工作。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基于自适应聚类分析理论提出了一种快速识别边坡代表性滑面的方法,可大幅度提高边坡可靠度分析计算效率,并克服了传统方法在不同参数统计特性情况下需要重复识别代表性滑面的不足,并进一步比较了不同代表性滑面识别方法用于边坡可靠度分析的计算精度与效率,并建议了适应于不同边坡可靠度问题的代表性滑面选择方法,为开展大规模边坡风险评估提供了新途径。 

  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杂志上,第一作者为武汉岩土所王斌研究员。

  论文链接:1

图1 基于自适应聚类分析理论的边坡代表性滑面快速识别方法

图1 基于自适应聚类分析理论的边坡代表性滑面快速识别方法

图2 不同代表性滑面计算精度与效率的比较

图2 不同代表性滑面计算精度与效率的比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