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山地森林群落构建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8-1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群落构建是群落生态学研究长久以来的核心论题之一。目前,功能生态学的发展为生态学家提供了两种验证群落构建的方法:分别通过亲缘关系(进化历史)和功能性状来表征物种相似()性,探讨群落系统发育结构和功能性状的分布格局,为森林群落构建机制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张佳鑫在江明喜研究员和乔秀娟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湖南八大公山25公顷森林长期动态监测样地,选取162种木本植物叶片的6种功能性状为研究对象,分别研究4个样方尺度内的群落谱系发育结构、功能结构和性状的分布格局,发现八大公山样地的群落构建过程很大程度上受确定性作用的驱动,结果表明(亲缘关系或性状空间上)相似的物种在大多数尺度上呈聚集分布,也有少数性状相异的物种聚集分布;推断在样地内非生物环境可能通过激烈的竞争性排斥或严格的环境过滤,对物种的分布和共存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性状分布和谱系发育结构的(显著)聚集或离散分布表明生态位分化等确定性过程的主导作用;同时,系统发育结构和性状分布格局随尺度变化而变化。

  该研究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XDB 31000000)、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编号2014CB954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67044131270562)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项目(项目编号29200931131101919)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Ecology and Evolution上。

  链接:http://dx.doi.org/10.1002/ece3.6465 

 

1:八大公山样地内净最近种间亲缘(NTI)关系指数与净最近功能类群指数(NFI)的尺度效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