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点亮肺部” 五年内有望应用临床

发表日期:2015-09-07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9月7日获得中国首例肺部病人的气体磁共振影像。传统技术手段无法检测的肺部空腔被“点亮”。专家期望未来五年内应用到临床。

  “超极化气体肺部磁共振成像技术能够无侵入、无放射性地可视化肺部通气和气体交换缺陷,为早期肺部疾病提供了全新的影像学技术。”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欣研究员在受访时说。

  目前临床上用于肺部疾病检测的影像学技术有胸透、计算机断层扫描(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等。这些技术的放射性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也不能全面提供肺部“气—气交换”和“气—血交换”功能指标。

  因肺部内多是气体和空腔组织,水质子浓度比正常组织低约1000倍,基于水质子的传统磁共振成像(MRI)技术也无法观测肺部空腔区域。

  “磁共振成像图上的肺部空腔是黑色,我们的研究目的就是‘点亮黑洞’。”周欣说,科研人员研制出气体产率高、控制自动化、可移动式的氙-129气体极化装置,能够将气体信号增强44000倍以上。

  记者在实验现场看到,一名哮喘患者穿上由高灵敏肺部成像探头构成的“马甲”,平躺在核磁共振仪检查床上,吸入超极化氙-129,监视器上随即显现出患者的肺部影像。

  周欣称,该项技术还对肺部的气血交换时间、气血交换膜厚度、肺泡表面体积比等参数进行定量研究,能成功区分健康与疾病模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放射科吴光耀教授说,影像图显示出以往无法检测到的患者的肺部通气缺陷区域,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特别是有助于肺部肿瘤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研究团队已申请和授权关于超极化气体成像的核心技术的国家发明专利30项,相关成果发表在《磁共振医学》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得到国际同行认可。

  周欣表示将尽快完成临床前研究。据中国近期发布的肿瘤发病率统计年报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恶性肿瘤首位,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接近100万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