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02-19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5年,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1、领导重视,统筹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武汉分院党组将相关业务列为2015年重要工作内容,并召开院长办公会专题讨论,制定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认识水平。武汉分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组织实施,研讨系统推进、全面提升武汉分院信息公开等工作。  

  2、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武汉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49 号)、《中国科学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传播字〔20149号),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武院字〔201590 号)、《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机关信息公开指南》。 

  3、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针对中科院重要方针和政策,采取各种方式做好宣贯工作,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以高度执行力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如在20156月,开辟“三严三实”专题网站,梳理相关重要文件、党课报告、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活动新闻,向公众展示武汉分院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动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武汉分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武汉分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89条,其中,信息公开工作信息7条,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基本概况1条、“规章制度”4条、“科研进展”56条、“科学普及”21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武汉分院机关针对中科院新时期战略定位的内涵、取得的创新成果、培养造就的科技骨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中央及地方主要媒体播发相关新闻87条。  

  3、院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武汉分院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他专栏,全年共发布武汉分院相关新闻151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武汉分院未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武汉分院近年来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离国家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将进一步修订、优化武汉分院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完善武汉分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2016年,武汉分院还将贯彻《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院属在汉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协调服务工作,建立武汉分院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