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党史教育专题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7月2日,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对分院及系统各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阶段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主持会议,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参加会议。

  武汉分院分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加强对系统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一是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大事记一事一报机制,各单位共上报大事记13次,及时了解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七一前,各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四个专题的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党委委员讲党史活动,共有41名党委委员作了党史专题党课报告。各单位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完成重点项目清单。二是分党组重点抓好系统单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先后组织2场党史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1次红色教育基地学习,1次交流汇报会。三是充分发挥分院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作用,4名讲师团成员在分院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各单位党委书记汇报了采取多形式,多层面、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一是与科技自立自强相结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武汉植物园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学习教育活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足迹,以情景再现方式,深入体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关键问题,加强党建引领,服务于水源地的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贡献科技力量。二是与传承好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相结合。开展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活动,武汉病毒所开展“学党史,知使命,勇担当”党史知识问答活动。水生所开展“学党史、忆初心”老党章征集活动和党章的历程展览,回顾初心,学习党史和共产党员标准;武汉文献中心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武汉岩土所组织女职工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三是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相结合。精密测量院开展“听老科学家讲故事”主题报告会,两位老科学家通过老照片、老故事带大家重温了上世纪国家百废待兴时期,科研人员为实现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勉励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员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甘坐冷板凳、勇于攀高峰。

  李海波对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求各单位党委组织党支部对上半年学习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完成的支部进行提醒,督促补课。二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三是认真组织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四是要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按照重点项目清单,多措并举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是围绕“国家事”“国家责”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师团成员将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上作5次党史专题报告。六是党史学习教育在基本结束前,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总要求开展对照检查、盘点收获、查找差距、解决问题、锤炼党性。

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