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初心

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第二辑)

【序】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特别策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我院精神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

 

1. 施雅风(1919-2011年),1947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尽管已进入老年,不再担任行政领导,但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仍然有重大责任,仍应积极贯彻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初衷,在科学研究、培养新进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息尚存,此志不移。(摘自198511月《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

2. 涂光炽(1920-2007),1949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工作中我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不摆专家架子,虚心请教,作风民主。我保持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了廉洁奉公(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光辉形象要求自己)。(摘自19908月《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

 

3. 邓叔群(1902-1970),1956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员的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党的整体利益,一切要从人民利益出发,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4. 朱起鹤(1924-),1956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一定要努力提高觉悟,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改进工作,锻炼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摘自19562月《入党志愿书》)

 

5. 戴芳澜(1893-1973),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希望入党之后加强马列主义学习,不断自我改造,依照党的政策和决议贡献我的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成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摘自19564月《入党志愿书》)

 

6. 杨钟健(1897-1979),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也体会到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应当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在争取科学达到先进国际水平的斗争中,能够多受党的培养而发挥更大的力量。(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7. 1903-1981),1956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解放以后,受到党的关怀和教育,使我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意识有逐步的提高,从不了解党逐渐转变为钦佩党、信任党、靠拢党,衷心愿意接受党的领导。(摘自195611月《入党志愿书》)

 

8. 方俊(1904-1998),195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深深地感到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我国科学才有开展的前途。我愿将我的知识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终身为党的事业奋斗。(摘自19567月《入党志愿书》)

 

9. 林同骥(1918-1993),1979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为了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更好的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我恳切请求党组织考虑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使自己在新长征道路上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摘自19799月《入党志愿书》)

 

10. 龚祖同(1904-1986),1979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是一个科技工作者,一生求学科研,耳闻目睹,在我心灵中形成这种观念: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唯有科学技术是建国的大事,不朽的盛业。(摘自19799月《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