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初心

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第四辑)

【序】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特别策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我院精神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

 

1. 李载平(1925-2018),1950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接受党的领导和教育,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彻底地解放人民和解放自己。(摘自194912月《入党志愿书》)

 

2. 袁承业(1924-2018),1951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解放后的工作与学习中,我确实体会到,中国的革命必须要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与胜利。(摘自19513月《入党志愿书》)

 

3. 傅家谟(1933-2015),1955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决心在党的教育下,向老一辈党员学习,锻炼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党员,成为一个布尔什维克式的红色专家,在党交给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出光和热。(摘自19553月《入党志愿书》)

 

4. 干福熹(1933-),1956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知道自己这一代任务的青年应该做一坚强的共产主义者来完成自己一代的时代使命,这样才不会辜负前一代的劳动和牺牲,也不辜负这一代的期望。(摘自195512月《入党志愿书》)

 

5. 穆恩之(1917-1987),1956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一方面感到兴奋鼓舞,一方面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为了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好地贡献我的全部力量,我决心向党提出申请,接受党的严格审查和鉴定。(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6. 王景唐(1929-1992),1956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党的亲切培养下,下定了决心,立志要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忠诚地为劳动人民服务。(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7. 孙枢(1933-2018),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更好地完成党所交给的各种任务,应当不折不扣的完成。通过工作、交流心得向一切人学习、请教,更踏实的专研业务,使自己成为党所需要的有用的人才。(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8. 陈星旦(1927-),195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最近,党向我们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要求我们在十二年内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这使我愈加深信党的事业是具体而伟大的。(摘自19564月《入党志愿书》)

 

9. 匡定波(1930-),195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接受党交给的任何工作,而且弄明目的,模范地完成任务。……努力学习业务,以自己的本行为我国科学文化事业赶上国际水平,贡献力量。(摘自19563月《入党志愿书》)

 

10. 姜景山(1936-),195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空间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党的事业是美好而又是艰难的,也就是历史上空前的伟大事业,所以作为一个党员,他必须有决心在这种艰难的斗争中相信党并为党献出自己的一切,也就终身为党工作。(摘自19564月《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