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初心

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第五辑)

【序】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特别策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我院精神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

 

1. 俞德浚(1908-1986),1956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国的科学事业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规划,扩大规模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最急需的科学在十二年后赶上或接近世界水平。(摘自19568月《入党志愿书》)

 

2. 夏武平(1918-2009),1956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西北高原所研究员。

作为一名党员来说,不是只做好本身的工作就能满足的,我必须努力团结所接触的科学家,积极带头推动动物事业的前进,同时还要大力协助青年同志迅速地向科学进军,以完成党对科学事业的号召。(摘自195611月《入党志愿书》)

 

3. 周维善(1923-2012),195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对党由怀疑不认识到认识以至相信而且愿意积极地靠拢党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希望在入党以后在党的教导下逐步改正缺点,逐步提高阶级觉悟,达到思想上彻底地改造,为无产阶级事业,为科学事业,献出我的一生。(摘自195610月《入党志愿书》)

 

4. 黄耀曾(1912-2002),195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认清科学工作是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我认清科技工作者所应该担负的光荣艰巨的责任。我们要从一个科学技术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有高度文化、高度科技水平的国家是和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觉悟程度、辛勤劳动分不开的。(摘自195612月《入党志愿书》)

 

5. 严陆光(1935-),1957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把党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上,我决心以此作为我今后行动的准则,努力的方向,做一个真正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摘自195611月《入党志愿书》)

 

6. 沈善炯(1917-),1958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科学工作上要加紧努力,联系实际,积极培养新生力量,吸取群众智慧,团结科学工作者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摘自19584月《入党志愿书》)

 

7. 高怡生(1910-1992),1959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提出要建立一支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我当时即决心加入党,共同为实现党的崇高目的与任务而奋斗。(摘自19593月《入党志愿书》)

 

8. 秦元勋(1923-2008),1960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数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听党的话去做的结果,使我在科研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的目的性明确了,干劲儿也鼓起来了,科研的丰富的现实泉源也找到了,工作因之得到开展。党的任务带动学科的方针就是好。(摘自19601月《入党志愿书》)

 

9. 王守武(1919-2014),1960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愿为共产主义目标的实现而终身奋斗到底,愿把我的一切贡献给党的事业,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愿在实际斗争中受到锻炼和检验。(摘自19602月《入党志愿书》)

 

10. 杨福愉(1927-),1960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党的政策方针确实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并且变成了广大群众的自觉自愿的行动。党与群众的关系真是血肉相连。(摘自19604月《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