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初心

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第六辑)

【序】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特别策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我院精神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

 

1. 张大煜(1906-1989),196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已经逐渐意识到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为这个理想而奋斗终生,是人类最有意义的事业,我坚决要为实现这个最伟大的理想而贡献出我的一切。(摘自19606月《入党志愿书》)

 

2. 汪德昭(1905-1998),1960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声学所第一任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将一如既往为了正在进行的伟大改革的成果,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胜利,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献出晚年的光和热。(摘自19859月《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

 

3. 张用梅(1937-2019),1960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

我已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在今后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听党的话,处处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维护党的利益,模范地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坚定地执行党的决议。党哪里需要,就挺身而出奔向哪里!(摘自196012月《入党志愿书》)

 

4. 林祥棣(1934-2018),1961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成都分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一定在执行党所交托任务时,不计任何报酬,能为劳动人民、能为革命、能为党做一件有益的事,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最大幸福。(摘自19614月《入党志愿书》)

 

5. 张彭熹(1931-2014),1961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党的教育下,我终于找到了解放自己的道路,那就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摘自19615月《入党志愿书》)

 

6. 沈学础(1938-),196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明确入党那只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绝不能骄傲自满和因此而停滞不前,而一定要在党组织和周围同志的教导帮助和监督之下,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提高自己的觉悟,忠心耿耿地为党工作,争取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摘自19615月《入党志愿书》)

 

7. 侯嵩生(1931-),1961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

一个人要有正确的生活目标,更不能脱离集体利益而追寻个人的幸福,只有把自己的生活和伟大的生活目标联系起来,只有把个人融汇在集体中,只有紧紧的靠拢组织,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摘自196111月《入党志愿书》)

 

8. 佟振合(1937-),196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把我国建成共产主义社会乃是一项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最高尚的事业。(摘自196112月《入党志愿书》)

 

9. 党鸿辛(1929-2005),1962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更知道做一个共产党员并不是享福,而是要自己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的要求,与群众同甘共苦。(摘自19625月《入党志愿书》)

 

10. 童秉纲(1927-2020),1979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科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正是本着对党的上述信仰和威信,近三十年来,虽几经风雨,遍历坎坷,我对党的信仰不动摇,始终激励自己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希望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摘自197812月《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