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初心

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初心(第九辑)

【序】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特别策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联播”活动,遴选出99位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老一辈科学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我院精神血脉,弘扬科学家精神。

 

1. 张家祥(1932-2019),1979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旧中国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苦难日子已永不复返,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建设成了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衷心地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我坚信,只有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党,只有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唯一道路。(摘自197911月《入党志愿书》)

 

2. 蔡邦华(1902-1983),1980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出生于辛亥革命时期,中学时代,又受五四运动洗礼,科学与民主是当时青少年努力奋斗,爱国家,爱民族的总目标,我很早就选定了科学救国的道路。(摘自19802月《入党志愿书》)

 

3. 邹元1915-1987),198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在正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候。我愿以有生之年,立志做一名献身四化、献身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战士而奋斗终身。(摘自19803月《入党志愿书》)

 

4. 周立三(1910-1998),1980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在改造社会,改造业界的历史使命中决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起任何阻碍作用,要主动投入这个新的长征。(摘自19807月《入党志愿书》)

 

5. 郭慕孙(1920-2012),19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希望在党组织的约束下,进一步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在四个现代化中,更有效地将余下的生命贡献给党和人民的科学事业。(摘自19811月《入党志愿书》)

 

6. 蒋新松(1931-1997),1981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时处处能以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坚持原则,率领广大科技人员,为党和国家的科学事业兢兢业业地奋斗。(摘自19907月《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

 

7. 邹承鲁(1923-2006),1981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更要注意科学事业的接班人,努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热心帮助青年同志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成长起来。(摘自19818月《入党志愿书》)

 

8. 郭景坤(1933-),1982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建设自己的祖国,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而最终在我国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摘自19824月《入党志愿书》)

 

9. 姜文汉(1936-),1982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光电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在业务上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能够用自己的知识为人民服务。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无论是思想上的进步,还是专业上的成长,完全都是党培养的结果。(摘自198212月《入党志愿书》)

 

10. 刘照光(1934-2001),1983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

绝不能因客观条件的限制,影响自己为党的事业工作。因为入党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的为共产主义奋斗。(摘自19838月《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