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韩轶同志先进事迹

韩轶,197811月出生,2008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将武汉分院综合处处长。多年来,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始终不忘使命,践行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

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定做政治过硬的奋斗者。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新的思维方式,转化为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落实到科技创新助力民族复兴的实践中去。坚定做担当有为的奋斗者。坚持知责于心、担当于身、履责于行,自觉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用全局和战略的眼光谋划各项工作,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科技创新为民。坚定做本领高强的奋斗者。保持静水深流的专注力和凝神深耕的持久力,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在日常工作中善于总结与反思,把感性的认识理性化,把零碎的认知系统化,把表象的感觉具体化,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高。坚定做作风优良的奋斗者。正确看待名利,做到清正廉洁、心无旁鹫。时刻以党章和共产党员标准严格约束自己,自重自省自悟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大力弘扬绝对忠诚、公道正派、担当奉献、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带好头。

二、坚持求真务实创新,不断筑牢支部坚强堡垒

筑堡垒,创建“红旗党支部”打造“四强党支部”。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把握基层党支部建设特点规律,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明确方向。开展自检自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形成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支部工作基础。抓规范,从严开展三会一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组织生活会、党课质量。明确“三会一课”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标准,丰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提升活动质量。创新“三会一课”的载体,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制度。拓宽党员参与途径和方式,利用新媒体方便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搭平台,促进支部党员学习。成立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营造支部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举办“书香支部读书交流会”,组织党员参加机关党委学习小组活动。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利用中科院继续教育网平台、机关一支部微信群等学习平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深读理论文章,在支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走出去,开展跨支部间交流。组织支部党员走进研究所,了解实验室管理模式、科研人员工作环境,与科研人员座谈,了解科研人员需求,更好地开展科技管理。

三、坚持服务改革大局,不断提升部门管理水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主动担当,求真务实。前瞻谋划、建言献策,积极发挥政研室作用。围绕分院重点工作,加强主动性和前瞻性,为分院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支撑。保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组织,完成政策调研和重要文稿起草50余篇,近20万字,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重离子治癌、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等重大项目提供支撑服务。完善督办工作体系,完成督办事项273项,办结率百分之百,有效提升各部门执行能力。夯实基础、创新方法,科学传播工作成效显著。持续推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等精品报道,做好猕猴桃、江豚等重大成果与活动宣传策划,指导协助研究所开展重大新闻活动策划工作,新闻宣传形成合力。政务信息、网络宣传、舆情应对稳步提升。拓展政务信息渠道,发布政务信息20余篇,网站发布新闻1500多条,重要新闻保证24小时上网,妥善做好舆情应对,确保新闻宣传为武汉分院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保障有力,运转有序,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公文管理及二期进馆预验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区域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一代ARP系统按时上线。园区管理能力加强,理顺园区管理机制,做好园区日常维护各项工作,统筹3H人才公寓管理,协调社区居民自治。无安全、保密问题发生,为建国、建院70周年庆和武汉军运会提供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四、坚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新冠疫情期间,参与防控工作小组,具体落实防疫各项工作。制订防控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督促检查落实,建立疫情信息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机制。协调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社区街道,确保确诊、疑似病例得到及时就医。作为社区抗疫先锋队员,参与组织完成“四类人员”疫情排查,完成9351625人疫情排查工作,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做好心理疏导,协助离退休人员购物购药。为院前沿局、心理所、合肥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提供出行、住宿、日常工作等全方位后勤保障。主动做好正面宣传、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科学普及工作,完成系统各单位传播风险防范培训,开辟抗疫宣传专栏,弘扬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参与病毒所舆情监测,对口联络省委网信办,及时处置网络不实言论。参与党员下沉茶港社区、碧园社区值守,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捐赠物资收取和发放工作,确保各项防疫物资及时有效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