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王勇:勇挑重担 牢记使命

王勇,196810月出生于湖北秭归县,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兼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主任。该同志一向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政治上思想坚定,积极进步

该同志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持续一致。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该同志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认真地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二、工作上勇挑重担,成绩突出

该同志自201310月调至武汉分院工作以来(期间20179-20189月任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副局长(挂职)),就把满腔热情投入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中。

他带领湖北育成中心调研企业、征集需求,“走出去、引进来”,一家家企业拜访,一个个项目落实,扎扎实实的推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湖北的转移转化。2019年实地调研企业超过100家,征集技术需求355项,牵头举办中科院成果转化对接专场19场,邀请中科院40家研究所100余名专家到湖北现场发布成果1000余项,路演项目127个,吸引近400家企业、120家投资机构,超过1500人参与对接会。在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鄂湘两省转化,推动院地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收到了良好成效。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该同志带领湖北育成中心组建了7个专业领域产研服务平台和4个区域服务中心,推动并实现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武汉,构建了“立足武汉,辐射全省”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网络和“基础服务、基金联动和基地支撑”的成果转化服务生态系统。7年来,促成了389个中科院科技成果落地湖北,争取湖北省院地专项资金1.44亿元,带动企业投入15.8亿元,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187.3亿元,增加税收23.7亿元,专项资金与带动企业投入比高达1:11,与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比高达1130,省院合作专项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作为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主持编制了《中国科学院东湖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方案》,策划中科院与湖北省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中科院与湘鄂两省领导的会商和新一轮省院科技合作协议的签署准备。该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总结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的六种模式,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牵头撰写的论文《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的武汉实践》被《湖北技术转移》杂志社约稿采用。

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成果,武汉分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得到院省市等单位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湖北育成中心作为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样板,是唯一受邀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上介绍经验的中介服务机构;被评为武汉市优秀技术转移机构,考评得分全市第二;在中科院非法人单元年度评估中排名前列。湖北育成中心和分院科技合作处荣获2019年度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服务机构突出贡献奖。该同志也荣获“中国产学研促进奖(2019)”、评为2019年度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优秀个人”、获2019年武汉激光链智能化及高端制造行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优秀贡献奖”。

三、抗疫中冲锋在前,以身作则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无数的家庭,在防疫的特殊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逆疫”而行,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场上,毅然参战!王勇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该同志家所在的小区单元楼,曾经让大家唯恐避之不及,因为这是有最早确诊病例,且有一例死亡的楼栋。但是,像许多党员志愿者一样,该同志逆流而上,冲锋在前,参加所在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负责门岗值守。执勤期间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检查出入证件,测量体温,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宣传等工作。遇到居民有特殊情况外出,及时做好记录并联系网格员,以最快速度帮助居民尽快解决问题,在那个人心惶惶的时期,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有的是勇往直前,为社区一线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生活上作风简朴,团结热情

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仅关系着领导干部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时刻要求自己坚守理想信念,牢筑思想防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工作出色,生活上坚持清正廉洁,反对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保持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作为部门负责人,待人热情诚恳,自觉履行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努力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注重业务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建设,热心扶持新人,关心年轻人的成长,为单位努力培养更多的业务人才,营造精练的业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