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

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马孝钢:用初心践行使命,为党徽增光

马孝钢同志自1995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在政治思想、业务工作、日常生活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持学习,时刻保持党员的本色,不忘初心。

   孝钢同志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学习,学习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党建知识、理论知识等等,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和理论修养,达到更好地干好工作的目的。他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増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党员的本色,不忘初心。

二、主动迎接挑战,让价值在工作中闪光。

2004年马孝钢同志任武汉中科实业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至2010兼任宾馆总经理,2008年至2011年兼任物业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他积极配合公司总经理,勇于创新探索符合新体制运转规律的工作方法,适应千变万化的时代要求,用新的工作方法来解决新问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带领同志们努力完成经济目标。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马孝钢同志第一时间按照武汉分院机关党委要求迅速部署武汉中科实业公司的防控疫情工作,从人员安排、安全值守到物资保障无一遗漏,为“战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2020123日封城到202048号解封,他带领着后勤职工坚守了整整76天。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他就挺身而出顶上去,一马当先地走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

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马孝钢同志在担任社区主任兼书记时,对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一直是关爱有加,平日里他就是老八路李兰成家的常客,家里两位高龄老人没有儿女在身边,生活多少有些不便,马孝钢同志隔三岔五的帮忙送早餐、买菜。疫情发生后,他对老人的生活照顾得更细致了,必备的生活物资准备齐全了,老人家中的水暖炉又在这个节骨眼出现了故障,没有维修人员上门维修,马孝钢同志在询问专业人员后,每两天要上门帮助给设备补水,保证炉子的正常运行,让老人家安心。

物数所的梁同志今年81岁,春节前骨折了在省直门诊住院治疗,疫情发生后省直门诊部因被征用为发热医院,要求老人出院回家休养,可是武汉已经封闭管理,平时开车十分钟可以回来的路程,却因没有车辆无法回家。得知消息的马孝钢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做任何特殊防护的情况下,戴着口罩开着自己的车到医院接回了老人,送回家中。

四、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马孝钢同志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

2019年马孝钢同志任中科实业公司总经理兼任分院后勤党支部书记以来,切实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好本部门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引导每一位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事业发展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发扬奉献精神,树立了“勤奋热情、诚信务实”的后勤机关工作人员形象。

他的胸口总是佩戴着党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