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

发挥专业优势 践行使命担当

--记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党支部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26人,占新发传染病中心在职职工的55%,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人员11人,其中学科组长5人。一直以来,新发中心党支部在所党委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围绕科技创新中心,扎实开展日常工作。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本支部组织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在病毒鉴定、应急检测、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构建、疫苗研究及致病机制研究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养

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轮流作为主讲人,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常态化的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开展结合自身及相关科技攻关实践工作,对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精神等内容开展大讨论,引领党员找准自身定位,树立和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二、深入开展思想工作,关注党员心理情况,为抗疫工作保驾护航

新发传染病中心党支部一直重视思想工作,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党支部与所有成员开展了多次一对一的谈话和心理摸查,及时了解特殊时期支部成员的思想状况及各自面临的困难,及时向所党委反馈情况,并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强化组织凝聚力。努力做到让支部成员沉着冷静度过难关,为全心身投入抗疫工作保驾护航。

三、应对疫情,勇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疫情暴发以后,新发中心党支部坚决听从党的号召,在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在病毒鉴定、应急检测、抗病毒药物筛选等方面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201912月,武汉暴发了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周鹏同志凭借自身多年来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的经验积累,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科技攻关中。周鹏同志所在团队与合作单位一起在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疾病暴发后2周内鉴定了SARS-CoV-2为疾病病原(Nature, 2020),实现了科技抗工作最根本的突破,为诊断试剂研制及疫苗开发工作奠定了基础。周鹏同志也获评2020年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龚鹏同志、吴继芹和刘巧杰等同志带领团队成员,与饶子和院士等团队合作开展新冠病毒聚合酶催化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期解析瑞德西韦等核苷类抗病毒抑制剂的分子机制。经过不懈努力,历时两个多月,吴继芹同志带领的攻关小组与饶院士团队完成了新冠病毒聚合酶催化复合物的三维结构解析工作,并结合结构生物学及酶学研究揭示了瑞德西韦抑制新冠病毒聚合酶的分子机制,该成果已发表于Cell杂志。

张波同志作为支部书记,除了做好支部日常组织工作以外,还积极参与抗疫科研攻关,负责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药物筛选团队并牵头建立了面向全院开放的公共药物筛选平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院科研攻关组下达的药物筛选任务。目前累计完成1609个化合物的筛选,发现了70个候选化合物,测试了34化合物的EC50CC50,发现了系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和蛋白酶的有效抑制剂以及一系列天然小分子化合物,鉴定了3个有效的人源中和抗体,在细胞水平证明干扰素对新冠病毒的抑制效果。

杨兴娄同志在武汉新冠疫情暴发后,退掉了回家的车票,放弃了同家人团聚的时刻,迅速与团队一起迅速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中。在较短时间内揭示了较为详细的病毒基本生物学特性,并发现该病毒可以利用SARS-CoV的受体ACE2感染细胞。病原鉴定相关工作为后续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检测诊断和疫苗药物研制等系列工作提供了最重要、最基础的信息和资源支撑。作为共同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杨兴娄同志在CellNature, Cell Research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熊进同志等一直为武汉市卫健委的核酸检测做任务,除夕和新年等节日也在加班加点。从最开始一天检测近200份样本,到后来一天能检测600多份样本,在武汉市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最弱的时候,熊进和团队坚守岗位尽最大的能力去完成累计6500多份样本的检测,做到精确检测。在武汉市全民核酸检测十天大会战期间,通过改进实验方案并优化实验流程,带领团队检测样本9.4万余份。从疫情暴发至今,熊进等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在危急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淬炼初心、践行使命。

新发中心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夯实党员理论知识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围绕科技创新中心,扎实开展日常工作,着重特色工作探索,以党建促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