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

精密测量院磁共振学科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2020年,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磁共振学科第二党支部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完善党支部的工作制度,抓好党支部工作,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教育为先导,全面加强党员职工队伍建设

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十分注重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思想素质建设。

一是坚持党员活动,坚持六个一例会制度。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一次发展党员工作研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总结评比大会。特别是注重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凝聚人心。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践行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的重大意义,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深入贯彻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把主题教育同科技创新工作、建设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对标中央要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在研究所,创新院的主题教育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信心创新实践

当前,我国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和平台建设,磁共振学科第二党支部承担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命分子网络与谱学”和“超灵敏磁共振成像”两个研究部的建设;建成了产学研结合的“武汉中科医疗科技工业技术研究院”,并获武汉市和东湖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以加快生物医学磁共振等技术的转移转化。这期间,杨俊和周欣获国家杰青资助;周欣获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资助;郑安民和徐君获国家优青资助;唐淳、杨俊和周欣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或科技部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气体磁共振成像(MRI)入选2019年李克强总理“杰青25 周年座谈会”的十二项代表性成果,周欣同志获 2019 年首届“科学探索奖”,2020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徐君同志获得2019年中国化学会“中国分子筛青年奖”,2020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牛顿高级学者。齐国栋同志入选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国青年化学家代言人。

三、党的力量凝聚人心,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科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武汉协调办公室的指挥下,在武汉分院分党组和精测创新院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磁共振学科第二党支部的11名党员成立“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武汉同济医院和金银潭医院一线,直接面对病人,开展 “科研抗疫”工作。

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工作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形式严峻的疫情,结合团队原有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党支部带领的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全体成员与学生先后递交了请战书,纷纷从外地返汉,奋勇直前,主动请缨奔赴疫区前线,利用中科院精密测量院自主研制成功的人体气体磁共振成像(Xe MRI)新装备,开展对人体肺功能定量评价和无损监测的科研攻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3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切实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抗疫科研攻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研究团队为武汉同济医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普通和重症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了223人次的气体磁共振扫描,对受试者肺功能进行全面评价和研究,为后续新冠病人的治疗,提供了客观、有效、可量化的评价,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利用自主研制的气体磁共振成像(MRI)在全球首次对新冠肺炎导致的肺功能损伤、治疗及预后进行全面评价,弥补了CT检测有放射性、且不能获得肺功能全面指标的缺陷,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后续治疗和康复提供了“功能可视化”的新评价技术。目前,人体气体磁共振成像(Xe MRI)装备已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装机,将开展大规模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后期随访,监测这一群体的肺功能损伤及恢复状况。该设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的创新申请审批,将为更广泛的患者服务。临时党支部的科研工作者发挥专业精神,争分夺秒,最大限度提高研发效率,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强大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