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机关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武汉岩土所机关党支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会议精神,在上级党组织和所党委领导下,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政治功能,服务中心工作,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以政治建设为抓手,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组织机关党员到中共“五大”会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听取了武汉革命博物馆负责人所作的“聆听历史的回声感受纪律的力量”主题报告;开展了“加强政治建设、促进作风转变”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时代楷模”----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王逸平同志、抗战英雄张富清同志的先进模范事迹;听取了机关党员关于“加强政治建设、促进作风转变”意见和建议,重点针对职工反映强烈、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政治巡查和经济审计整改落实的问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围绕群众关心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政治巡查和经济审计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并将整改贯穿全年工作之中,着力打造作风过硬机关。

同时,他们着力以习近平关于科研工作系列指示为指导,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促进国家“放管服”政策的落地。一是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因公出国”等制度。为“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提供制度规范。二是出台了“公有住房管理规定、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完成了46套职工青年公寓挑选工作和新大楼的搬迁工作。三是下发了“差旅费管理办法、野外科学考察费报销管理实施细则、野外考察等科研任务经济活动的管理、研究所关联业务管理办法”等。提高了单位宏观调控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制订了“特别研究助理实施细则、博士后管理办法、青年研究员/副研究员和项目研究员管理办法”。打通了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二、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教育新方法

一是支委成员带头讲党课。近年来,支部书记先后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委委员做了《中国共产党纪委处分条例》辅导党课。二是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在“加强政治建设、促进作风转变”主题教育活动中,各部门负责人带头作学习交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开设QQ、微信网络学习平台,增强学习效果。尤其是在今年的抗疫期间,保证教育活动的落实。四是发挥党小组作用,提高受教育覆盖面。

三、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16日,党支部书记陈仕军同志主动报名下沉到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参与抗“疫”行动。该同志所在的小区是一个偏老旧,人员偏老化,基本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急待社会力量和党员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尤其是该小区疫情严重,确诊新冠病例7例(其中:治愈1例、死亡1例、住院5例),一些人望而却步。他二话没说主动请缨加入小区疫情排查工作小组。根据不同阶段的防控要求,从217日起排查组先后进行了三次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确定居住人数,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及生活困难情况等。为了杜绝疫情反复,他们坚持每天查询居民体温和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送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39日,湖北经视电台记者全程跟踪他们入户排查,并在湖北卫视“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和经视电台新闻栏目报道了他们小区党员志愿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表率作用。

支部副书记陈莉娜同志在所里还未统一组织之前她已自发下沉社区参与抗疫防控。她所下沉的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有感染楼栋,但她并没有因为可能被感染而退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完成了小区感染楼栋上门排查工作,并帮助不能出门的隔离户清运生活垃圾和消毒。根据小区防疫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工作要求,她总是随叫随到、服从安排,无论是风雨中的深夜守控,还是楼栋消杀和社区爱心菜的卸运,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在他们的感召下,机关党支部有26名党员投入到抗疫斗争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