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红旗党支部

武汉分院机关后勤党支部先进事迹

武汉分院后勤党支部按照分院机关党委的整体部署,始终把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后勤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力争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两学”,以学习为主线,争创优秀基层党组织

(一)“一学”政治基础

一是夯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支部书记总负责、支委成员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机制。党支部班子成员能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主体既抓后勤服务业务工作,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改进作风。对党支部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项学习和讨论。成员之间相互取长补短,群策群力,研究、布置、解决后勤有关工作。

支部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支部凝聚力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强。定期进行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分析,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工作现状及困难,并给予及时的调解帮助,增强党员归宿感,鼓励吸纳优秀的青年队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后勤党支部有4个党小组,37名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5人,同志们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后勤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强化党内规章制度。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内动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科技领域、我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执行落实有力。每月按时召开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共组织主题党日会十余次,如20194月份学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6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交流会、7月份讨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等,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以4个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党小组学习,每月至少一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责任和能力。

党支部书记马孝钢同志讲主题党课4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准确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如何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秘诀&良方》。

落实“两学一做”党员教育活动,“基层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题评议活动。

(二)“二学”文化创新

后勤党支部继2018年开展“温誓词、忆初心、赠良言、送诤语——我的入党故事”教育活动后,2019年继续以党小组为单位,在组内活动中分享党员入党故事、党员心得,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创建“学而时习之——我学‘学习强国'”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弘扬正能量,鼓励广大党员坚持个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在6月份的党员大会上,幼儿园党小组谢丽珍同志作为后勤党支部学习“学习强国”的标兵,为大家分享学习“学习强国”的心得和学习的好方法。

加强党员作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在十一月份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和部门骨干职工参观“中共五大会址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坚定信仰,争当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

“一进”,以进社区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多年开展“党员优质服务进社区”特色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岗”等,以“文明服务第一线”为目标,“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做好为各科研院所和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工作。在六一儿童节走进中科幼儿园,协助幼儿园做好庆六一家长开放日活动的场地布置、安防等;在夏季细菌滋长的高发期来临前走进科苑社区,开展“不留一片死角”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处理园区内因近年搬迁拆迁遗留的卫生死角。

结合“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的三个关键”,帮扶印刷厂党小组因子女生重病,家庭贫困的职工罗某,全体党员为其捐款2630元,助其渡过难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后勤党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守小洪山园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接到分院机关党委防控部署工作至今的一百多天里,后勤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疫情监控、消毒防护、安全保卫、物资保障等4个工作小组,组织排查25栋楼、935户、1625人,坚持每天深入园区值守消杀18.74万平方,安全管控、协调物质,全面保障各研究所职工、研究生、家属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抗疫一线的“急先锋”后勤党支部马孝钢、“过家门而不入”的支委委员刘丹、“抗疫伉俪”物业部段昌辉和陈运芹、坚持每天不落下一名幼儿的“健康打卡人”科幼青年教师戴芳,一个个党员的榜样力量,让后勤党支部高质量地完成“战疫”后勤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