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新晓同志先进事迹

陈新晓同志在精密测量院和原武汉物数所党办负责人岗位上工作多年,勤奋敬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坚持不懈提升个人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主动服务党员和群众。在组织实施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引导和组织本单位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近几年多次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严于律己

在长期党务工作的锻炼中,陈新晓同志不断加深对党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解。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她抓紧工作中和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她严以律己、慎独慎微,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坚持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带动身边的人顾全大局、弘扬正气、积极学习、勤奋工作。

忠于职守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精密测量院机构改革的双重压力下,党务部门工作任务愈加艰巨。陈新晓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部门工作人员应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两园区人员不熟悉和工作机制不同等多重困难,夙夜在公,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党务工作需要撰写的书面材料较多。她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利用晚上安静的时间撰写材料,节假日也难有休息时间,默默奉献了许许多多本应该留给家庭、孩子和自己的休息时间。

勇于实践

在党委的领导下,陈新晓同志从党支部设置、支部书记选拔、理论学习安排、党群活动安排、先进典型选树、党的宣传等方面积极促进党建与科研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引导科技人员践行“创新科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对机构改革中出现的党务工作情况,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推进工作,推动两所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多年来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工作和职代会工作,广泛细致收集梳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提交管理部门和领导研究,组织在单位内网公开回复,为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结合工会工作关心和服务职工群众,支持工会小组与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活动,传递组织关爱,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积极探索工作中的难点,思考总结实践经验,执笔撰写的党支部量化考评工作经验交流材料被湖北《机关党建》、中科院《情况通报》印发推广,论文《武汉物数所党建工作现状调查与思考》获武汉分院思想政治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所党支部建设》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优秀论文奖。参与职代会、党支部组织力2个政研课题的研究,成果在中科院片区政研会获二等奖。

甘于奉献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整座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单位的大部分公务活动也暂停了,然而党办的工作却不能停,陈新晓和党办的同事们不分昼夜,以笔为武器,引导和组织本单位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几次因为工作任务时间太紧,她没能抽出时间做饭,把孩子和自己的饭都省了。她还参加了社区职守小洪山西八栋工作,协助人事处排查8名离退休职工的困难情况。面对疫情,她和党办的同事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陈新晓和党办的同事一道,先后向精密测量院党支部发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等4项学习通知,为在本单位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思想基础。

武汉封城正值春节前夕,当万家灯火准备过节时,党办接到紧急任务,陈新晓同志通过微信群紧急动员和组织党支部开展职工健康和地址每日报备工作。在院党委的指导下、各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党办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完成了全院职工的健康和地址信息的汇总工作。

陈新晓同志和党办的同事们还组织全院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组织机关管理部门党员下沉社区支持社区抗疫。组织党委疫期联络职守工作,每周上报精密测量院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期发挥作用的情况。为营造积极的抗疫氛围,陈新晓执笔起草抗疫党宣稿件3篇,修改抗疫党宣稿件4篇,并推荐优秀抗疫宣传稿件到中科院武汉分院网站、中科院网站、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网站并被采用。她执笔的通讯稿《党旗飘扬在精密测量院防控疫情一线》是中科院网站最早刊发的院属单位抗疫宣传稿之一。

陈新晓同志长期勤勤恳恳的工作为单位党建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204月,武汉分院分党组对精密测量院党委反馈党建工作考评结果,等次为最高等次“好”。陈新晓同志2013年、2015年两次荣获武汉物数所“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中科院武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获中科院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工会干部”称号。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坚定不移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促进单位改革创新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