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两优一红”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汤华同志先进事迹

汤华同志,武汉岩土所西南区域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87月出生,200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起担任武汉岩土所科研第三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起担任武汉岩土所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忠诚于党的科研事业,积极学习、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团结同志,作风正派,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履行纪委委员职责,积极配合纪委书记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开展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系列工作,带头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收效显著。

认真履行支部副书记职责,落实所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团结带领支部围绕中心开展党的工作,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围绕西南山区交通建设中的关键岩土工程问题,带领科研团队承担二十多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开展了大量科学试验、理论分析和工程应用研究,获得2018年第15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18-2019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主编电力行业规范1项,标准2项。

一、统一政治思想,提高理论认识

按照研究所党委部署,结合科研三支部实际,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每一名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强化了宗旨观念;进一步坚定了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树立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意识。动员支部全体党员勇于担当,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完成“一三五”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党员民主评议。积极组织开展“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科研院所”、“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精准脱贫携手同行”等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高支部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为实现党的宗旨和发展我国科学事业而努力工作的积极性。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开展思想交流,全面深入地了解党员思想状况,撰写了《科研第三党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支部党建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支部多次被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支部党员多次获得中科院、武汉分院和研究所等各级党组织优秀党员荣誉表彰。

二、发展年轻党员,注入新鲜血液

发展党员,就是输入新鲜血液,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与时代发展的同步性。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才能保持队伍生机和活力。作为支部副书记,汤华同志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每年对支部所属四个课题组的党外人员情况都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明确重点发展对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坚持做到支部有安排,小组有分工。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支部安排一名支委成员和一名支部党员作为培养联络人与其经常联系,及时交流思想,帮助其进步,加强政治引领和组织吸纳,三年来已成功吸收了两名年轻党员。

三、依托纪委工作,弘扬学术诚信

汤华同志在武汉岩土所纪律检查委员会中负责研究所学术诚信和科研道德监督工作。在全所职工、研究生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研诚信学习教育,如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2019年大学生夏令营期间做专题报告;与研究生处协同对2019年研究所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详细抽查;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导师作为研究生学风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开展自查自咎工作;与研究所三个学报编辑部协同建立期刊防控学术不端行为的质量体系,对2019年来稿论文进行了初审检测,对刊发文章进行了复检。这些举措有效地学术诚信规范了学术行为,为研究所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四、合力抗击疫情,践行入党誓言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汤华同志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作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报名参加社区值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并积极发挥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组织支部党员相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报名参加所在社区或楼栋的志愿者;关心并帮助解决支部党员、普通职工、研究生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各种困难,想方设法共度时艰。

疫情发生后采取灵活方式继续工作,二月中旬开始组织职工在家开展科研工作,通过电话、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术交流,确保研科研课题不受疫情影响。48日武汉封城解除的当天,带领科研团队党员和科研骨干6人赶往中国最大露天金矿云南鹤庆北衙矿山开展研究工作40多天,期间克服高海拔、环境艰苦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科研目标,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好评,以实际行动支持并推动研究所复工复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