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强化青年党员思想引领

——记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职工—学生混合型党支部工作模式,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基础上,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并探索该模式对推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新时代以研究生为代表的青年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促进党建与科研、产学研融合。

一、充分认识设置混合型党支部的意义

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灵魂,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应打破常规,组建导师+研究生党员的党支部,组成党政学、老中青三代人相结合的混合党支部。其优点是打破了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壁垒,也打破了研究生不同年级和专业的领域界限,增强学科之间的渗透和融合。其次是能够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入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增强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青年党员的成长成才,迅速培养起新一代的接班人。

二、探索混合型党支部实践方法,将特色活动制度化、系列化和常态化

根据混合型党支部的自身特点,党组织服务对象既有职工党员,也有学生党员,是集合了老中青三代人的团体,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新方法,组织能够全方位惠及大部分党员群众的活动,是体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基础上,积极创新和拓展党支部活动方式,促进党建和科研融合。

(一)创新实践,建立党政学联席活动方式

创新性开展党政学联席,党支部牵头,召集中心主任、学科组长、研究生会成员等,定期召开党政学联席会,制定半年工作计划,就中心发展和活动建设建言献策,广开言路。

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研究中心的全体职工、研究生的系列活动。如联合研究中心、中科院青促会小组和中科院青促会武汉分会召开 “长江经济带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展“科学哲学研讨班”讨论会;自2013年起共组织了40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究会(Freshwater Ecology SeminarsFES),促进100余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

(二)以研究生会为纽带和桥梁加强管理

党支部组建了研究中心层面的研究生会,通过指导、管理研究生会工作,有效把握研究生思想活动状态,弥补了研究所和导师难以覆盖的环节。通过党支部指导、研究生会策划实施、全员参与活动的方式,已顺利协办了“我知晓、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暨欢送2019届毕业生晚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协助开展三好学生评选、党支部牵头的科研活动等;开展Happy Science系列活动,成立Happy Song中心合唱团,为文化生活增添活力和动力;发起“中科院跑马团武汉分舵”的Happy Run活动,组织例行长跑和参与马拉松比赛等多项体育活动,以及趣味运动会。活动参与面广、参与人员多,涉及本所及周边兄弟单位职工和研究生,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互动。

(三)以支部为依托加强党建带群团

1. 加强民主建设和文化建设

中心各类评审由中心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各学科组代表组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评选中,让评选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和公平。

积极参与所层面的职工趣味运动会和书画、手工艺品展,上交的多项绘画、手工艺品、摄影作品获得了好成绩。通过学科组文化墙的建设,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和谐的中心文化环境。

2. 科技创新,促进科研实验转化为科技实践

支部书记以及所在的团队扎根保安湖近20年,记录湖泊生态变化,致力于湖泊治理与恢复,提供科技咨询和科普宣讲,推动保安湖成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事迹在《楚天都市报》、《东楚网》等媒体上报道。

与合作的南湖水生态修复项目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产学研融合,促业务技能提升”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丹麦学者参观指导,在南湖生态示范区,为武汉市政建设、武汉湖泊的水生态修复献计献策。

支部的研究团队根据部分贫困地区人均可用耕地少、水域面积广的地理资源特点,在贫困地区开展生态渔业扶贫模式的示范工程,总结出一套“中科院技术+当地政府+当地龙头企业+贫困户/贫困集体”的生态渔业扶贫模式。

 

三、疫情期间坚守科研一线,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及党委委员王洪铸坚守岗位、带头值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建立疫情期间的值班巡查制度,轮值巡查,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安全、科研资源维护、科研工作保障等工作。

支部党员解绶启、刘昊昆等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到所里值班,喂养实验鱼,检查实验室安全,维持养鱼房正常运转。

支部书记通过微信群和钉钉软件等,及时传达、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上级各项精神和工作要求。

支部党员积极联系国外的科研学者、合作机构或者大学,前期为国内筹措物资,后期为国外募捐医用物资。

为响应国家号召,全体党员在多平台多途径进行捐款捐物,共计2万余元,物资若干,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