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奏响战疫最强音

 ——记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实验室党支部

武汉病毒研究所郑店实验室党支部是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的攻坚队。作为2019年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夯实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抓好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坚持强脑铸魂,不断加强党支部政治思想建设

近年来,郑店实验室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主线,以持续深化“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为依托,扎实开展工作,着重特色工作探索,以建设“红旗党支部”为重点,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推行党员会前学重要讲话、学纪律规矩、学政策业务、学经验方法“四学”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党员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二、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共同推进。为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郑店实验室党支部迎难而上、自主攻关、坚持不懈、奋勇向前,完成了我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并同步开展了管理体系与队伍培训工作,为我国国家生物安全“护卫舰”保驾护航。聚焦研究所“一带一路”战略,郑店实验室党支部以打造“书香支部”为目标,在开展“一带一路”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助力“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技术国际培训班”,为扩大研究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开展关键核心设备的管理交流与自主研发;围绕党员理想信念主题,开展“我在团队中的定位”主题活动;围绕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开展“吐槽大会”等活动,通过探索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实现了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中心的目标。

三、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科技攻关,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自疫情暴发以后,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坚决听从党的号召,在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紧急启动和开展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科技攻关项目,充分发挥了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中的战略服务和科技支撑作用。

(一)不忘初心,大爱铺就抗疫情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带领团队迅速鉴定了病毒种类,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时组建病原检测队伍,尽全力提供诊断支持,挽救生命。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郑店实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履行责任担当的根本遵循。

“一想到每一个样本背后都有一个焦急等待的家庭,我们只希望每一步操作能再快点、再快点,争取每一分每一秒。”、“武汉是我的家,我想守护她。”不需要豪言壮语,这份初心以爱的形式融汇在支部党员们的一言一行之中。

(二)使命担当,科技报国真英雄

郑店实验室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申报新冠病毒研究的认证认可和活动资格,并于123日获得了全国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培养、啮齿类动物感染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感染操作的活动许可。获得活动资格后,立即开展应急检测、动物感染模型、药物筛选、疫苗研制、消毒剂评价、血清中和抗体评价等方向的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的资源储备和科技支撑。

新冠肺炎恒河猴模型成功构建后,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评估,立即被用于新冠疫苗和药物评价。“猴是最接近人的灵长类动物,猴的新冠感染模型建立,对于研发适用于人的药物和疫苗具有重要的意义,很荣幸能完成这么有价值的工作。”刚脱下防护服连续7小时完成三只模式动物解剖的科技人员姚艳丰这么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如果没有接受这次任务,不参加这场‘战疫’,我一定会后悔!”,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三)甘于奉献,党员带头冲在前

疫情初期,实验室召开动员会,党员冲锋在前,主动留下来坚守岗位,带动了实验室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实验室的运作是依靠设备保障、生物安全、生物安保、科研支撑以及综合管理等多部门协同工作来实现的,每个人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而在需要连续奋战、牺牲与家人共庆佳节、不计成本排解困难之时,党员内在的韧劲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

疫苗是疫情防控的终极武器。武汉P4实验室与国药集团中生公司合作研发的灭活疫苗于412日获准开展临床试验。28日凌晨,实验室收获了第一批按疫苗生产标准培养的病毒,为疫苗研发奠定了基础。为了加快病毒培养进程,疫苗研发小组每隔4小时取一次样,连续3天至凌晨3点才离开实验室。他们坚韧的工作,在疫情的阴霾中拨出了一缕阳光,激励着支部全体的党员和群众。

(四)支部凝心,党群聚力展硬核

武汉P4实验室从来就不存在一个人战斗的情形,实验室的工作就如同一个链条,而郑店实验室支部就是保持每节链条强健润滑的组织者。实验室安全和高效运转,是开展所有科研活动的基础和保障。在科技攻关过程中,虽然每天与病毒打交道,实验室很好的保证了零事故和零感染。自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的工作没有停过一天,截止57日,实验室已开展实验活动520余次,实验活动时长达2007小时,其中晚上及凌晨实验活动高达122次。每天科研活动开始之前,要完成数百个设施运行数据的核查,科研工作完成后,要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对废弃物进行灭菌处理,为下一次实验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杜涛是一名生物安全管理员,“超长在线者”是科研人员赠给他的称号。“这段时间,我看到了党员们的奉献。我渴望成为这个优秀队伍的一份子,乐于像党员同志们那样去战斗。”杜涛已经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的号召力,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攻关一线频繁展现。

“从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本人坚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到工作中去……”这是杜涛入党申请书的一段话,也是支部全体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