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担当肺功能评价技术攻关 彰显科技战疫先锋力量

——记精密测量院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科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武汉协调办公室的指挥下,在武汉分院分党组和精密测量院党委的关怀和支持下,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和组织党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武汉同济医院和金银潭医院一线,直接服务新冠肺炎患者,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抗疫”工作。

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会例外。“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面对严峻的疫情,瞄准方向,提高科研攻关能力和效率就显得格外重要。党支部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工作指示。党支部带领的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团队全体职工与学生先后递交了请战书,纷纷从外地返汉,奋勇直前,主动请缨奔赴疫区前线,发挥团队原有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利用中科院精密测量院自主研制成功的人体气体磁共振成像(Xe MRI)新装备,迅速开展对人体肺部微结构和功能定量评价和无损监测的科研攻关。

坚定信念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3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切实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抗疫科研攻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贡献力量。团队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在中国科学院领导的战略部署下,投身到了抗疫科研攻关的战役中。

科技战“疫”彰显先锋力量

支部党员运用自主研制的肺部医学影像仪器,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一线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展开合作攻关,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各方紧密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技支撑。疫情期间,研究团队对普通和重症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了223人次的气体磁共振扫描,对受试者肺功能进行全面评价和研究,为后续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客观、有效、可量化的评价,科研攻关成效显著。目前,该仪器被选定为新冠康复治疗患者的肺功能评价设备,以解决CT检测存在放射性、且无法探测肺部功能的难题。该设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的创新申请审批,将为更广泛的患者服务。临时党支部的科研工作者发挥专业精神,争分夺秒,最大限度提高研发效率,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强大科技力量。团队负责人周欣研究员因在新冠肺炎抗疫科研攻关中的贡献,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4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旗帜》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文中指出该仪器“已经应用于新冠肺炎病人肺纤维化评价和治疗”。团队的抗疫成果先后被CCTV、湖北卫视等媒体报道,并获得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党员合影

 


临时党支部党员运用自主研制的肺部医学影像仪器到武汉同济医院

开展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党员在武汉同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