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将党旗牢牢插在社区抗击疫情阵地

——记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和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利用短短半天时间,武汉分院组建了一支由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靠前指挥,分党组副书记为队长,分院系统各单位8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队。从229日到420日,52个日夜,4000多个小时的立坐行走,他们把党旗插在社区抗一线,把科学院精神带到群众身边,谱写了一段同心抗的中科院故事。

一、社区防控阵地上的坚强堡垒

座落在长江边的碧园社区是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旧社区,共有2000余户家庭,5300多名居民,无物业管理,确诊、疑似病例较多,特困家庭、低保户、孤寡老人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工作队到达社区当天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同志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战斗堡垒建起来了,党旗竖起来了。在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工作纪律,提出严守政治纪律、严格履行职责、严保工作安全、严肃责任追究等“四严”工作要求后,支部立即与社区组织召开了防控工作调研会,梳理出消毒防护、居民物资保供两大主要问题。

武汉分院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负责第一、二、三网格,他们用不到1/10的人手负责了超过1/3社区网格的工作任务。全力抓好社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消毒防护、收集居民诉求、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针对消毒防护问题,支部与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第二天即组织街道消杀车进社区,对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第三天组建楼栋消毒队伍,由原每日仅一楼消毒变为逐层消毒,确保消毒防护全覆盖、无死角,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同心抗疫的群众服务队

“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到社区工作第一天,支部党员们就戴上党徽,主动亮明党员干部身份。我们是科学院人,下沉社区就是要处处带头,不怕困难,不讲条件。每天,他们都在社区忙碌10小时以上。巡查值守、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全面排查四类人员、解决特困群体困难、慰问医护人员家属、及时应急解决人员聚集情况、进入网格群了解居民诉求,电话、上门征集居民困难问题,社区防控一线处处都有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52天来,他们不惧艰险,即刻行动;他们快速解决消杀人力不足难题,不留死角无遗漏;他们热心关爱群众生活健康,支持保供有爱心;他们问卷电话上门多方摸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他们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化解矛盾春风化雨;他们值守巡控不放松,物资保供不间断,用真心帮扶群众。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碧园社区内却充满了他们对群众们浓浓的暖意。婆婆,今天下雨了,您慢点走”“爹爹,最近疫情形势还很严峻,您早点回家,注意安全”“阿姨,您手上东西太重了,我帮您送回家吧” “阿姨,手机给您清理好了,有什么问题还找我们,您找到红马甲都可以帮您的”……每次帮居民们解决困难以后,平常大大咧咧的男子汉们都不忘耐心、细致地再两句。

三、不顾小家顾大家的科苑人

在这座寂静的城市中,他们本可以安静地守在家中陪伴着父母、爱人和孩子。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毅然从家中走来,团结在一起,为了这座城市早日恢复原来的模样,在这个陌生的社区中并肩同行。

他们是团结友爱的战友。“二网格物资太多了大家来帮忙发”“三网格发爱心菜形成了人员聚集,大家来帮忙维持秩序”,工作队微信群里不时发来求援信息,早已有默契的他们总是可以迅速集结,快速处理突发状况。“今天是老匡的生日,我们给他简单庆祝下”,一碗简单的清汤面,有些跑调的生日歌,他们在戏称为“餐厅”的陋棚下给队员庆生。天冷了,有人悄悄买来咖啡给大家暖暖;天热了,有人默默买来饮料给大家降温。平凡的日子里,细细流淌着浓浓的战友情。

他们是各显神通的能手。“有个老人家里门打不开了”“有个居民跟志愿者争执起来了”“有老人手机有问题要我们看看”,无法外出的居民们时不时向他们寻求帮助。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平常在办公室里文采飞扬的他们,变成了“搬运工”、变成了“开锁匠”、变成了“修车工”、变成了“劝导员”,变成了“手机高玩指导”……因为疫情,他们在社区与很多居民有了“一面之缘”,一句谢谢,在这个特殊时期,让他们感到特别温暖。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下沉青山碧园社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慎终如始、持续用力,时刻保持着对疫情的警惕性,严格防控要求,以坚强的干劲拼劲韧劲,将党旗牢牢插在社区抗击疫情阵地,推动青山碧园社区成为无疫情社区,他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向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