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丁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干部职工的贴

丁隽同志自2011年到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从事党务、纪监审等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务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突出代表,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开展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充分认可。

一、     强化理论武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丁隽同志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中践行“两个维护”。她坚持问题导向,依据科研工作实际,不断总结归纳党建工作经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经过系统调研和总结,探索形成了符合研究所实际的支部“量化考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推进了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此外,不断总结凝练工作经验,加强党建理论研究,近年来,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全国、院、分院各级党建政研会上获奖,多次代表分院参加院政研会片会交流并获奖,作为课题组成员撰写的论文被院《科苑党建》收录。

二、     立足本职岗位,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面对党委办公室千头万绪的工作,丁隽时刻牢记身为党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出色完成各项党务工作任务,高效服务基层党组织。组织完成两次研究所选举、换届工作,完成2008-2016年所有党员党费补缴和党组织关系清理工作任务,放弃暑期休假,连续工作4个月如期圆满完成全所470余名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工作,为促进研究所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作出贡献;组织督促支部完成党建各项具体任务,开展主题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支部组织力提升打下基础;落实党内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撰写把关评优材料,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创造条件;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求,主动对标要求,搜集整理文明单位文件档案,先后整理文件资料1800余页,撰写申报材料3000余字。为研究所持续保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多个党支部、多名党员获上级党组织表彰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2019年,她被中科院党组选调参加政治巡视工作,选调期间,发挥专业特长,认真完成巡视组分配的各项工作,获巡视办、巡视组长一致好评,两年均获“优秀巡视干部”称号。2018年获评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     提升服务能力,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服务科学家。积极与上级工会、统战部门、侨联等联系,及时获取并向科研人员传递政府任职、评先评优有效信息,为多名科研工作者撰写、修改各类推荐任职及评先材料3万余字,经过推荐多名科学家在省市人大、政协任职,获评全国、省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等荣誉,多名科研人员在省市人大、政协任职,时隔28年所科技人才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2020连续两年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科学家首次获得湖北省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

服务职工群众。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注重发挥群团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所体协、工会、职代会,做好每年组织三百余人次的各类文体活动,通过节假日慰问、发放工会福利等工作,将组织关怀传递给每位职工,为研究所和谐文化氛围营造贡献力量。每年做好职代会筹备组织工作,归纳整理职工提案建议,推进落实职代会提案等,多份提案被采纳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极大地发挥了职工民主治所的作用,推进了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     共克时艰,做疫情防控助力人

2020年初,当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时,丁隽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科院武汉分院侨联秘书长,217日,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为保证德国公司向侨联捐赠物资尽快通关,她不顾感染风险往返汉口和武昌,准备通关文书和接收证明,确保捐赠物资安全快速接收,在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时期为研究所及武汉分院其他单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居民购菜、分发政府物资、每日查报体温等生活服务工作。她还是研究所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主力,在统一组织下既参加研究单位所在社区值守,又联系帮扶离退休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购药、购生活物资不便等生活难题;作为党务信息管理员,根据所党委工作部署,疫情期间完成了全所近500名党员的在(离)汉信息、向社区报到、下沉社区信息统计工作,并组织完成党员自愿捐款工作。同时,按照研究所疫情数据的双校核制度和疫情所内通报制度,每天做好部门疫情汇总上报工作,面向全所发布疫情快报;作为医生家属,她自觉在家做好隔离防护并照顾好即将中考的女儿,让丈夫安心工作,并积极与医护人员联系沟通为患病职工提供治疗建议,在微信群内分享网上问诊渠道,得到同事纷纷点赞。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她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