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班小泉:忠实履职 当好参谋和助手

班小泉同志现任武汉植物园综合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党建工作能力,多年来忠实履行职责,勤恳踏实工作,立足做好党组织的参谋和助手,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努力为园科研事业发展服务。

一、组织协调,做党建工作的耕耘者

班小泉同志自2015年担任武汉植物园综合办公室主任,部门管辖党务、纪监审、安全、信息宣传、工会等多项工作。面对工作任务重,头绪繁杂的现状,他牢记初心使命,做到统筹兼顾,兢兢业业,较好的履行了一个党务工作者的职责。

当好园党委秘书。他认真落实园党委的工作部署,做好党委年度工作计划的草拟和具体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内制度的拟定和完善,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组织好园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园持续保持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在园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具体实施这两项工作的办公室负责人,他注重思考,按园党委的要求认真推进各项活动的部署实施,组织学习与研讨,协调走访调研,起草专项材料、报送各类总结报表等,使党的活动在基层得到落实,并力争转化为调动人员积极性、促进科技发展的动力。

当好与支部沟通的桥梁。他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协助园党委规范支部建设,优化支部考核机制,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特色活动+民主评议”的支部工作体系;认真策划组织与院内外党支部交流研讨,园内支部联合活动等,形成党建交流常态化机制。

当好党内宣传员。他按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院党组的各项指示精神。同时他注重个人政治素质提升,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

二、监督执纪,做风清气正的维护者

作为纪委副书记,他认真履行纪委委员职责,扎实推进监督执纪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协助园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一是积极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建设,主动查找重点领域风险点,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管相结合,组织各部门归纳风险点和控制点流程图,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二是修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对三公经费、基建、扶贫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审计,完成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双覆盖”,涉及24个课题组,额度达7985万元,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监督效能。三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规范信访流程,及时按要求处理信访件。四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多形式开展廉政宣传,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关键人员紧抓“四风”问题,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以优良作风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开展活动,做优良文化的营建者

组织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他积极协助园党委以建国、建院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增强“向心力”。先后组织“回顾七十载,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庆祝活动、舞台剧“金合欢树下”、“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摄影展、园区开放日暨迎新春主题活动、健步行、7.16渡湖等活动,深受广大职工欢迎,增强了凝聚力。

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协助申报钟彩虹、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海外党支部先进事迹获院省级表彰;做好猕猴桃精准扶贫和产业化等工作成果的信息报送和媒体宣传,营造学习并争当先进的良好文化氛围。

四、勇敢逆行,做抗击疫情的担当者

协调全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他担任园疫情防控工作组副组长,认真贯彻落实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制定园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事无巨细的协调组织各项防控工作。同时,他带领综合办人员承担起综合协调、安全、信息宣传三个专项小组职责,严格落实相距较远的两个园区管控措施,每日核查统计人员健康状况,组织信息上报与宣传;积极协调做好40余名留园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协调各部门做好复工方案,确保复工后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推进落实,园区未出现疫情感染或疑似病例。

下沉志愿服务。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的桥北社区下沉报到,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他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加班加点开展社区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克服人员信息不全等困难,一一上门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社区防控需要驰援,他又主动请缨,作为轮换队员加入武汉分院直属机关党委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巡查值守、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解决特困群体困难。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同武汉分院各所的党员一起把党旗插在社区抗疫一线,把科学院精神带到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